沿黄城市代表齐聚青海 联唱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大合唱”

分享到:

沿黄城市代表齐聚青海 联唱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大合唱”

2022年08月07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沿黄城市代表齐聚青海联唱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大合唱”
图为青海海东各族民众歌舞欢迎沿黄城市宾朋。 李隽 摄

  中新网青海海东8月7日电 (李隽)“青海海东充分挖掘河湟文化的历史文脉和时代价值,一体推进黄河上游生态系统修复、全面保护和综合治理,确保一河清水出城出省,为黄河沿线城市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生态保护样板经验。”7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副市长庆志英在青海省海东市说。

  当日,来自甘肃兰州、陕西咸阳、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河南洛阳、山东济南等沿黄城市及省内外从事黄河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代表齐聚青海海东,共同为2022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启幕。

图为沿黄城市代表在开幕式合影。 李隽 摄
图为沿黄城市代表在开幕式合影。 李隽 摄

  海东市地处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河、大通河之间,史称“河湟间”,是河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区,五千多年深厚的历史积淀,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自然生态文化和农耕文化。

  中共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介绍,河湟文化与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共同铸就了黄河流域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海东市以河湟文化为媒,连续举办三届河湟文化艺术节,与沿黄10个城市共同发布《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海东宣言》,颁布实施首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地方性法规《海东市河湟文化保护条例》,河湟文化得到大力度的保护传承、开发挖掘。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李隽 摄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李隽 摄

  “我们真诚希望与沿黄兄弟城市携手并肩,全力以赴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王华杰说。

  据悉,本届艺术节以“传承黄河文化彰显河湟魅力”为主题,举办黄河(河湟)文化高峰论坛,并开展河湟非遗文化展演、书法美术摄影展览、河湟特色美食大赛和体验河湟美食,并组织沿黄城市代表参观河湟文化博物馆和沿黄县区等。

图为2022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开幕。 李隽 摄
图为2022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开幕。 李隽 摄

  “本届河湟文化艺术节给沿黄城市提供了感悟黄河文化、共谋发展大计的交流平台。希望黄河沿线城市加强交流合作,推进共建共享,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携手打造生态黄河、文化黄河、魅力黄河,为推动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努力。”庆志英说。(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