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持续做靓“两江四岸”主轴 提升城市生态品质

分享到:

重庆:持续做靓“两江四岸”主轴 提升城市生态品质

2022年08月08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8月8日电 (张旭)记者8日从《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全面贯通109公里滨江岸线,并加强130公里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岸线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做靓“两江四岸”主轴,助力城市生态品质提升。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杨治洪在发布会上介绍,重庆中心城区“两江四岸”岸线总长394公里,是城市发展的主轴,也是集中展示山城、江城特色的生态廊道。

  近年来,重庆通过实施治理提升,九龙滩、磁器口老码头、大鱼海棠广场、花溪河入江口等重要节点建成开放,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滨江休闲娱乐、观览山水美景的好去处。

  “十四五”期间,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立足“主轴”定位,围绕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目标,遵循“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原则,突出两江自然生态功能,以保护和自然恢复为主,以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为辅,重塑城市健康、自然、安全的水岸环境。

  杨治洪介绍,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全面贯通109公里滨江岸线。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工作思路,分步实施、全面完成十大公共空间、滨江贯通工程、滨江延伸工程等30个项目建设,实现滨江岸线功能、环境、生态、交通、设施等方面系统提升,重塑“两江四岸”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

  二是精心打造长嘉汇、艺术湾城市功能名片。大力实施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完成核心区188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实现长嘉汇大景区高品质发展。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有序推进104个重点项目,精心塑造美术半岛、匠心打造音乐半岛,悉心编织文创纽带,贯通绿色生态廊道。

  三是高标准建设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加强130公里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岸线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滨江颜值气质,重点推进悦来滨江休闲道、悦来庄稼、卢作孚片区更新等重点项目,打造“山水生态画卷、人文风景珠链、便捷游憩秀带”。(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