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全降解封堵器助武汉男孩化解心脏“危机”

分享到:

体内全降解封堵器助武汉男孩化解心脏“危机”

2022年08月09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体内全降解封堵器助武汉男孩化解心脏“危机”
手术过程中 武汉儿童医院供图

  中新网武汉8月9日电 (薛源)武汉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近日通过微创介入的方式,将一枚封堵器“送入”2岁男童天天(化名)心内,堵上室间隔缺口。这次手术运用的封堵器不是传统的金属材质,而是更加先进的全降解封堵器。一年后,封堵器将完全降解,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体内无任何异物存留,实现“补心”不留痕迹。

  天天7个月大时被查出心脏室间隔有个小缺损。观察一年多后,缺损不仅没能“自愈”,还有所增大。在武汉儿童医院进一步完善检查后,医生建议做微创介入封堵治疗。专家团队评估后认为,天天的情况适合使用全降解封堵器。

  8月4日下午,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带领手术团队为天天手术。在透视和超声引导下,医生在天天大腿根部穿刺外周血管后,将输送鞘管和封堵器推送至心脏发育缺损病变部位,成功封堵住缺损。术后超声显示封堵器成型优异、无残余分流,治疗效果理想。术后次日,天天便下床走路。8月8日,天天康复出院。

  张勇介绍,室间隔缺损是一种常见的先心病。目前,介入封堵术是治疗室间隔缺损的首选方法,传统的镍钛合金封堵器在临床中广泛使用,安全、可靠、有效,但会永久存留在患者体内。而此次手术中使用的全降解封堵器采用生物可降解材料制成,植入人体后,让心肌细胞像爬山虎一样“攀附”生长,等心脏的缺损部位完全由自身组织修复覆盖后,封堵器“完成使命”开始逐步降解,最终会分解成无毒的小分子排出体外。(完)

【编辑:苑菁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