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8月以来已发生3起本土疫情 累计报告35例感染者

分享到:

重庆8月以来已发生3起本土疫情 累计报告35例感染者

2022年08月09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8月以来已发生3起本土疫情 累计报告35例感染者

  中新网重庆8月9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政府新闻办9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会上介绍,8月以来,重庆市已发生3起本土疫情,累计报告35例感染者。

  其中,“8·03”合川疫情共报告32例感染者,涉及合川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7日,九龙坡区在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中发现的1例感染者,系一起独立的疫情;9日,渝北区、丰都县在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中发现的2例感染者,系一起新的独立疫情。目前,所有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病情稳定。

  截至8月9日15时,重庆市累计排查到在渝密接1575人、在渝次密接2046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并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

  为防范隐匿传播,消除风险隐患,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和重庆高新区于8月7日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291.5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合川区8月6日至8日开展的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03”合川疫情连续2天没有社会面新增病例。

  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介绍,截至目前,本次合川区疫情传播链共有32例感染者,重庆市疾控中心已经完成本次疫情中合川区12例和关联5例样本的基因测序,其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均为VOC/Omicron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传播链中的首发病例于7月30日从外省出发,7月31日返渝,在7月31日到8月2日期间家中15名亲属因共同居住、聚餐、娱乐等方式暴露而感染。被感染的亲属在回居住地后又通过共同居住、工作等方式暴露,导致南岸区、九龙坡区和沙坪坝区疫情发生。

  罗飞表示,从疫情源头看,本次疫情源头明确,首发病例7月31日返渝前7天内有市外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病毒基因测序与市外疫情发生地的毒株高度同源;从传播链条看,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现有感染者都在首发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目前未发现脱离该链条以外的感染者。

  此外,本次疫情是重庆市首起由BA.5.1.3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以往毒株相比,该毒株存在更强的传染性,且会引起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导致疫情发生的隐匿性更强,不容易早期发现。该毒株潜伏期更短,重庆市本次疫情中最短潜伏期在1天左右,短短5天之内就出现了四代病例。(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