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老人的心灵呵护者:用爱与陪伴温暖人生最后一程

分享到:

临终老人的心灵呵护者:用爱与陪伴温暖人生最后一程

2022年08月11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 方树功:用生命陪伴生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记者 黄慧)“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联合创始人方树功表示,通过陪伴老人,自己能真正感悟到人生到底要的是什么,从而活出更美好的人生,这就是慈孝的力量。

  点点微光,聚而成炬。用这份爱与陪伴,12年来,他感染带动着全国越来越多机构和个人投身重症、临终老人心灵呵护,如今每年能服务4万人次,让他们在宁静祥和中走完人生最后旅程。

  日前,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公布“2022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团体”名单,方树功入选。

  特殊际遇下的深思:毅然调转人生航向

  如果没有改变原来的人生轨迹,方树功现在可能还是一名航天事业工作者,做着热爱的航天工作,按部就班稳定地生活。

  但12年前,接连面临的际遇,直击他的心灵,让他毅然调转人生航向,一头扎进老人心灵呵护事业。

  2010年的某天,方树功去探望在养老院工作的朋友,碰巧遇上了这样一幕:养老院一位90多岁的刘老太太,因儿子前几日刚去世,正选择以绝食的方式离开,任旁人怎么劝都无济于事。

  当人群渐渐散去,方树功仍站在门口。后来,刘老太太唤他进屋坐坐。静静坐在一旁的他,应老人要求播放了《渔光曲》。听着老歌,刘老太太回想起年轻时遇到的诸多困难,哭着、哼唱着,敞开心扉回忆往事。“小伙子,要不你给我要一碗粥吧。虽然我的身体特别不好,我的孩子也不在了,但我有退休金,有你们的陪伴,相信我可以过好自己人生最后的冬天。”

  这是方树功第一次直观感受到陪伴的力量。“我什么都没干,只是静静陪着,但竟然有这么大的力量。”

  后来的某一次际遇,也成为方树功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之一。他曾去看望一位处于弥留之际的老人。在外人眼中,这位老人一生特别完美,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表示自己却并不这么想,若有来生,将选择另一种生活。老人坦言:“一辈子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你,关键是当你临终的时候,你觉得自己这一辈子是不是做了最喜欢的事。”

  回去的路上,方树功脑袋嗡嗡作响,任5列地铁飞驰而过也没有上车。他满脑子都在想一个问题:当自己临终时,怎么才能觉得这一辈子没有白活,什么才是自己这一生最喜欢做的事?

  很快,他意识到,陪伴生命带来的那种喜悦,便是最终答案。“陪伴老人,不是表面上的我们陪伴老人,老人也在用生命陪伴我们,用生命教育我们。”

  自发投身老人心灵呵护公益服务后,方树功抑制不住对这份工作的喜爱之情,向诸多朋友分享,也拥有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

  致力服务4000万老人:相互奔赴喜悦成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方树功的带动下,重症、临终老人心灵呵护公益服务愈发形成规模,影响深远。

  2012年,他与300多名义工共同创建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2015年,与212名爱心人士共同创建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2016年,与36个城市的组织联合组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138个城市的311家心灵呵护组织共同构建了全国老人心灵呵护服务网络,20多万名义工用业余时间义务提供心灵呵护服务。

  十年初心不改,十年风雨兼程。回首来时路,他坦言,发展与困难相伴而来,每年都会遇到新的困难。例如,在2013年,面对五花八门的服务技术,以及义工团队越来越壮大,如何确保技术的统一性和完整性成为眼前面临的最大困难。

  方树功介绍,通过搜集全世界480多种相关技术,并进行对比实验,发现108种技术较为有效。同时,考虑到技术的简约性和普适性,最终总结出祥和注视、用心倾听、同频呼吸、抚触沟通、音乐沟通、同频共振等老人心灵呵护十大技术。

  他解释道,面对死亡,老人特别恐惧是人之常情。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利用同频共振技术,以自己的真心放松,换来老人的放松。

  “对老人而言,义工的服务或许就是他们生命的最后一步。所以我们必须保证服务质量。”方树功表示,为此十方缘引入了国际ISO9001认证体系,把服务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品质做到标准化。

  发展之路上,如何尽快为全国4000万重症、临终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服务,是方树功不曾改变、努力追逐的目标。但目前仅能服务4万人次的现实,让他更感任务重大、时间紧迫。

  他介绍,未来十方缘将从五方面齐头并进,积蓄起量质并举的磅礴力量。例如,十方缘将创新地将重症、临终老人的家属组织起来,让他们成为公益服务的受益者、参与者。在线下服务之余,十方缘还将深入开展线上服务,打造心灵呵护云陪伴模式。同时,继续与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合作,培养行业专业人员,并将职业技能赋能给养老行业、家政行业和医疗行业从业人员;线上线下推广爱与陪伴一堂课,让更多人学会如何陪伴自己的父母,在社会形成爱与陪伴的文化。

  于方树功而言,这12年宛若新生。“感恩”二字,是他最大的感受。“感恩重症、临终老人给了我们陪伴的机会,感恩社会给了十方缘大力支持。”

  “自心安则老人安,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社会安则国家安,国家安则世界安。”方树功说。未来,他将继续连接十方缘分,步履不停,为服务4000万重症、临终老人这项事业而努力奋斗。

  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