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美者挤爆医院 医生说:年轻人“美容”太盲目

分享到:

求美者挤爆医院 医生说:年轻人“美容”太盲目

2022年08月12日 10:38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求美者挤爆医院 医生说:年轻人“美容”太盲目,“美体”也不讲方法

  早上刚7点多,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的门诊楼前就排起了队,队伍中年轻人居多。整整一个上午,主任医师王永前的诊室里,孩子们的身影几乎没有断过。这里形成了暑期整形的“美容潮”。

  现象

  小美女希望“美”起来

  即将迎来18岁生日的彭琳,很快将前往上海的一所高校求学,为了以更好的面貌迎接大学生活,也给新同学一个良好印象,她希望自己变得更美。

  “我想要稍微大一些的双眼皮,另外鼻子想缩窄一点。”彭琳坐在王永前面前,诉说着对自己面容的“不满”和对整形手术的期待。

  但在王永前看来,彭琳绝对算得上是一位“小美女”,虽然对面部稍加修饰确实能进一步提升容貌,手术却绝非必须。“你的眉眼是很有特色的,不一定要和别人一样才是好的。”王永前温和地讲解着手术原理,同时也规劝她要慎重考虑。陪同彭琳前来就诊的母亲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希望女儿能认真考虑医生的建议。

  面对医美机构“早整形、早受益”的宣传,很多孩子都动了心,希望能更早地“美”起来。但王永前认为,人们对美的认知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变化的,只有成长到一定年龄、有了一定的经历,才会拥有较好的判断能力,不会盲目跟风。通常来说,他不建议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接受整形手术,这也是他劝告彭琳的原则,“等你自己的想法更明确了,再来找我,可能会收获更好的效果。”

  不过,对另一位也想做双眼皮整形的16岁小患者,王永前却果断为她安排了手术。原来,这位小患者并不是为了追求“变美”,而是因为倒睫频繁诱发结膜炎,在实施双眼皮手术、开眼角后,这些症状将会有明显改善。

  除了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手术方案和建议外,王永前总是把赞扬和鼓励挂在嘴边。怎样认识“美”,是他常讲给小患者们听的话题,大眼睛、高鼻梁未必适合所有人,“适合自己的美”更重要。而面对患有唇腭裂等先天畸形的患者,他便常常鼓励孩子,不必把这个问题当作人生的负担,“咱们的智力、体力、精力都不比别人差,我来做我能做的,你要调整好心态,做你该做的。”

  一天接诊1650人“微整形”火爆

  暑期,到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就诊的人数再创新高。7月初,医院的一项纪录被刷新——一天内就接诊1650名患者。这一数字比去年暑期提升了近25%。

  暑期是孩子们就诊的最高峰,除了因先天畸形而必须接受整形手术的患者外,求美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其实在七八年前,这种趋势就开始出现了,出一天的门诊,就能遇到好几个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双眼皮、开眼角等手术。”王永前说,高考结束后,准大学生陆续成年,面临着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自然对美有着更多的追求。大多希望对眼周、鼻子等面部区域加以修饰,不仅是女生希望通过医美改善容貌,前来进行整形咨询的男生也有所增多。

  暑期“美容潮”在医美机构也体现得十分明显。记者以家中亲戚高考后想要整形为由进行咨询,朝阳区某医美机构工作人员直言,暑期是“美容季”,“放假后学生来做医美很常见,进行一些小调整的话,几周就能恢复。高考生和大学毕业生常常选择这个时间做整形,一些艺考的学生也会利用较长的假期进行提升,割双眼皮、垫鼻子的情况最多。”如果孩子未满18岁,则需要监护人签字才能进行整形手术。不过,现在家长的观念也逐渐开明,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尊重孩子的意愿,愿意陪同孩子一起咨询手术方案、完成手术。

  多家医美机构的工作人员在介绍相关服务时,会用“双眼皮手术伤害很小”“最新的注射技术是微创的,不会影响到工作学习”等表述吸引顾客。在网络上,医美机构、美妆博主也常常宣传“微整形”“轻医美”等概念。不过,求美者往往意识不到的是,“微整形”绝不等于“微风险”。

  提醒

  求“美”不能光图方便

  20岁出头的汪清走进诊室时,满脸愁容。此前她曾在其他机构做过眼周的整形手术,由于手术时过分提拉,导致术后出现了上睑下垂、泪腺脱垂等症状,眼周皮肤也有明显变形。手术不仅没有让她如愿变美,反而对她的健康产生了不良影响。

  “现在是不是即使做修复,也回不到以前的状态了?”汪清轻声询问。王永前只能缓缓点头,并联系到其他专家会诊,尽量为她开展修复,减轻损伤。

  这样的病例,王永前常常会遇到。“有些人可能对医院有畏惧心理,整形可能会选择市场化机构,甚至是相熟的‘朋友’。虽然医院也开展玻尿酸注射,但相比于躺在医院的手术床上,到私人机构接受服务,甚至找‘朋友’到家里打针的体验更轻松,没有进医院的紧张感。”

  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容易被所谓的“方便”吸引,但王永前更强调安全。即使是在医美领域十分常见、公众认为不过是“打一针”的玻尿酸注射,也属于医疗行为,背后有着很高的技术要求。人的面部血管、神经密集,注射的位置、角度等如果出现偏差,药物剂量控制不好,都会导致治疗效果不佳。如果玻尿酸误注入血管,还会导致血管栓塞、失明等严重不良后果。

  “只要是医疗行为,哪怕是小到打针注射,都会伴有创伤,都有风险,一定要到专业机构接受治疗。”王永前说,具备专业资质的医生和医疗机构,能够保证无菌原则、药物质量和剂量控制等要求,非专业人员极易因不规范操作导致患者出现血管栓塞、失明等严重事故。“有些人让朋友帮忙注射,在沙发上一躺就开始打针,这种操作真的是太可怕了。”

  除了操作不规范外,一些不正规的医美机构还敢实施极易出现后遗症的整形手术,如埋线隆鼻、下睑下至等。“特别是缺乏社会经验的孩子们,如果有整形的想法,要尽量选择三甲医院的整形科室就诊。”王永前说,如果一定要选择医美机构,切勿一味寻求低价,在接受手术前务必查询确认机构和医生的相关资质,并检查所用的医疗器械、药品等是否正规,是否取得了国家许可的“械字号”“药字号”,尽可能规避风险。

  链接

  “美体”也要注意方法

  除了整形,健身塑体同样也是孩子们暑期的关键词之一。

  今年初,在上海居家隔离的刘畊宏,因为和妻子一周五天的网络直播燃脂健身操,成了直播界的“现象级”博主。如今,在社交网络上,有一大群被称为“刘畊宏女孩”的跟随者。近日,网络上一则“改造高考生弟弟”的短视频就受到众多网友关注。视频中,姐姐要求准大学生弟弟每天保持运动,并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短短一个月,小伙子的变化十分惊人,体重降了6公斤,整个人的状态非常好,网友们也纷纷为他点赞。

  随着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了健身的行列。除了到专业的健身机构进行训练,暑假期间,各种面向中小学生开设的体育兴趣班、训练营、舞蹈课名额也十分抢手。

  家住丰台区的马女士发现,最近小区里的健身机构就多了一些年轻的面孔。两个就读于初中的男孩在器械前练习得热火朝天,原来,暑期他们参加足球训练营时,发现自己的力量、体能等方面存在短板,于是找到专业的健身教练,同步进行针对性训练提高。此外,也有高考结束后的孩子找到教练,利用暑期强身健体。

  专家提醒,在健身过程中应注意训练方法及合理的饮食搭配。如果是健身“新手”,最好在前期先接受专业教练的指导,学习正确的训练模式、发力技巧等,以提升后续的训练效率。如果基础体重过大,则训练应更有针对性和技巧性,防止出现运动损伤。

  (文中患者均为化名)本报记者 刘苏雅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