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护象人”,共建人象平安和谐家园

分享到:

中国西南“护象人”,共建人象平安和谐家园

2022年08月12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澜湄印象】世界大象日:守护野生亚洲象 中国为人象和谐贡献智慧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普洱8月12日电 题:中国西南“护象人”,共建人象平安和谐家园

  中新网记者 韩帅南

  12日是世界大象日。一年前,亚洲象群北上南归,引发全球网友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云追象”。如今,这群亚洲象已归家一年,但在它们的家园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仍然有一群人不舍昼夜地“追象”“护象”,守护“人象平安”。

图为7月31日,野生亚洲象在江城县康平镇曼克老村活动。 李嘉娴 摄
图为7月31日,野生亚洲象在江城县康平镇曼克老村活动。 李嘉娴 摄

  与亚洲象相伴20年的护林员

  58岁的瑶族老汉赵金清是勐腊县勐满镇南坪村的一名护林员,他与亚洲象打交道已超过20年。

资料图为“象爸爸”正在给亚洲象喂食。 缪超 摄
资料图为“象爸爸”正在给亚洲象喂食。 缪超 摄

  1998年,赵金清在村子附近发现一头后腿受伤、行动迟缓的野生亚洲象。出于同情,他开始给这头大象喂食,“最开始我和这头大象互相都有些害怕,我只敢远远抛食。慢慢熟起来之后,我就能走近喂它了。”赵金清发现其后腿受伤严重,遂用竹竿缠上布条为大象上药。悉心照顾两个多月,大象最终还是因为伤势过重不幸死亡。

  此后,赵金清在承担护林员工作的同时,也开始参与亚洲象的监测和保护。

  “亚洲象非常通人性、憨态可掬。”赵金清的言语中透露着对亚洲象的喜爱,但大象也有让他无可奈何的时候。随着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增长及其食物结构变化,不少亚洲象走出保护区活动、觅食,包括赵金清在内不少村民种植的庄稼都多次被亚洲象破坏。

  “从2011年开始就设立了野生亚洲象公众责任险,理赔金额逐年提高,让村民的生计有了保障。”赵金清说,今后他会继续守护好森林,守护人与亚洲象共同的家园。

  “象爸爸”的酸甜苦辣

  在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有一群工作人员每天陪伴被救助的亚洲象超过10小时,为它们清理粪便、洗澡,带它们进行野化训练等。这群人被亲切地称为“象爸爸”。

  陈继铭是该中心的一名“象爸爸”。他介绍,被救助回来的亚洲象,有被铁夹夹伤的幼象,有因意外受伤的母象,有因争夺配偶打斗摔伤的公象……这些大象曾身心受创,带着恐惧和伤痛来到这里。正是“象爸爸”们的悉心与温情呵护,让它们的伤口得以抚平,重燃生存希望。

  陈继铭说,“象爸爸”需要耐心、毅力,学习亚洲象知识,日常工作十分辛苦。让他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就是看到被救助的幼象一天天成长,受伤的野象逐渐恢复。“我陪伴亚洲象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过陪家人的时间。”提起家人,陈继铭充满了愧疚。

  “但‘象爸爸’的工作十分有意义,不仅帮助了这些森林中的‘精灵’,也让我们收获了众多亚洲象研究成果,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陈继铭说。

  货车司机成亚洲象监测员

  近日,一群野生亚洲象来到江城县康平镇曼克老村附近活动。亚洲象监测员刁发兴为“盯住”象群,头一天只睡了三个多小时。他接过村民递来的咖啡猛灌一口,又继续操控无人机监测象群动向。

图为7月31日,刁发兴正在监测野生亚洲象活动轨迹。 李嘉娴 摄
图为7月31日,刁发兴正在监测野生亚洲象活动轨迹。 李嘉娴 摄

  “必须精准把握大象的动向。”刁发兴说,一旦发现亚洲象将经过人类活动区域,监测员将通过微信群、手机APP等形式通知附近民众避让。

  刁发兴本是一名货车司机,出于对亚洲象的好奇,他在2016年成为一名亚洲象监测员。在随后几年中,他迅速成长,不仅对江城县的地图、亚洲象习性了如指掌,还熟练掌握无人机、亚洲象监测预警系统的使用。

  在守护人类安全的同时,亚洲象监测员也在时刻监测着每一头亚洲象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就会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今年我就见证了4头小象的诞生,这说明我们的守护收到了成效。”刁发兴高兴地说。

  近30年来,在全球亚洲象总量不断减少的形势下,中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持续增长至目前的360头左右。中国在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的同时,也在赵金清、陈继铭、刁发兴等“护象人”的共同努力下,探索一条独特的人象和谐相处之路。(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