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浙江召开 60名海内外院士参加

分享到:

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浙江召开 60名海内外院士参加

2022年08月16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浙江召开60名海内外院士参加
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现场 湖州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湖州8月16日电(记者 施紫楠)15日至16日,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以“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为主题,通过高峰对话、深度交流、思想碰撞,为推动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据悉,此次大会邀请60位海内外院士在内的2000多位专家及业界代表参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减污降碳、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低碳人居等领域展开研讨。

  眼下,科技创新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发挥着关键变量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指引下,加速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共识。

  为“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万钢提出三点期望:锐意创新,加强科技研发和应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协同融合,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赢得“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大考;合作共赢,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格局。

  “绿色低碳创新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是最富生机、最有前途的重要领域,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说。

  张玉卓表示,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攻关,以科技支撑低碳转型,引领绿色发展;推动绿色转型社会行动,整合创新资源,凝聚社会合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拓展绿色发展开放合作,推动民间科技交流,加强国际科技组织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大会期间,“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同步成立,部分与会专家学者作相关主旨报告,共商共议中国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群解决方案,群策群力助推节能降耗与降本增效。

  浙江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表示,“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通过开展国内外高端学术交流、技术推介、智库研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创全链条,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成果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发布《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发展十大优秀案例》,包括泛亚运城市级低碳新型电力系统、氢能“制-储-运-用”关键技术、船舶绿色低碳技术与装备等。

  此外,《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宣言》(简称《湖州宣言》)在大会期间同步发布,旨在凝聚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念、绿色低碳科技赋能“双碳”目标、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进全球绿色低碳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五方面共识。(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