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返乡“归雁”为乡村振兴添力量

分享到:

安徽合肥:返乡“归雁”为乡村振兴添力量

2022年08月17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安徽合肥:返乡“归雁”为乡村振兴添力量
清晨,工人们正在大棚里收整蔬菜。 王亚鹏 摄

  中新网合肥8月17日电(王亚鹏 储玮玮)清晨六点半,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岗西村刘一盆蔬菜基地,一辆辆货车整齐排放,村民刘勇和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分装营养土、种菜、收菜,并将蔬菜一批批搬运至车厢。这些蔬菜将在两个小时内送达合肥市各个餐馆。

  岗西村地处二级水源地保护区,产业发展限制多,受环保和土地性质的影响,部分土地难以流转,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4年,岗西村举村搬迁至今仍未回迁,村里老人除了地租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生活成本增加,基本生活难以保障。

沈静辉与果农正在果园查看火龙果生长情况。 王亚鹏 摄 摄
沈静辉与果农正在果园查看火龙果生长情况。 王亚鹏 摄

  2019年,刘勇从六安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绿色蔬菜种植创业之路。彼时的刘勇只是打算在当地开办家庭农场,一次在外考察的机遇让他嗅到了发展有机盆菜的商机。

  刘勇坦言,创业初期便遇到“用工荒”的难题,在本村就业的村民几乎没有,为了劝说村民返村,刘勇向大家承诺:“保证能赚钱”。刚开始,村民也不知何为盆菜,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邀请技术专家到蔬菜大棚为菜农讲解盆栽蔬菜的种植技术,并修缮道路,方便运输蔬菜。

  三年时间,刘勇将235.6亩的土地打造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的有机盆菜生产基地。“我们还将通过建设种植科普园,发展城市轻文旅,让家长带着孩子来了解各式各样的农产品。”刘勇说。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岗西村刘一盆蔬菜基地。 王亚鹏 摄 摄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岗西村刘一盆蔬菜基地。 王亚鹏 摄

  选择回到家乡的还有36岁的沈静辉。2020年,沈静辉通过“村干部大储备”及“回引计划”到岗西村任第一书记,一心扎根乡村热土。她积极联系武警安徽省总队机动支队,开展结对共建,签订定点精准帮扶协议,帮助岗西村农户销售蔬菜、瓜果等农副产品3万余元。

  “这里水好、土质干净、离城市近……这些优点让我们觉得应该从蔬菜种植下手。”沈静辉说,村里的蔬菜种植有的是盘菜,有的是小棚菜,都是无农药种植。农民种的菜都可以通过刘一盆APP平台卖出去,通过平台预售的模式提前下单,提高了小盆菜的质量。

  此外,岗西村大力推动电子远程教育,加强电教远教示范基地建设。建立村、基地和企业三者密切协作和联系的制度,以“基地”为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多肉种植、苗木种植、大棚蔬菜和瓜果种植、农产品电商销售等技能培训,促进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致富。

  据沈静辉介绍,村党委牵头与安徽沐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流转闲置土地70多亩,帮助群众每亩每年增收700元,预计为30户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另外,以蔬菜大棚、现金支持的形式投入40万元资金,入股该企业,每年按比例分红,助力农民就业增收。

  “目前村民年人均可享土地租金红利上千元。”谈到岗西村的未来,沈静辉说,下一步将通过园区整体规划提升,打造研、学、游一体的农业产业体系,实现村集体和企业共同发展壮大,带领村民致富。(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