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干旱持续 湖北枝江引长江水为农田“解渴”

分享到:

高温干旱持续 湖北枝江引长江水为农田“解渴”

2022年08月17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高温干旱持续湖北枝江引长江水为农田“解渴”
枝江当地村民在引水渠引水灌溉 李鹏飞 摄

  中新网宜昌8月17日电 (董晓斌 李鹏飞 郑玮)记者17日从湖北省枝江市水利和湖泊局获悉,针对农田灌溉用水困难,该市采用二级提灌方式,从长江取水为农作物灌溉,截至目前,已为23万余亩农田“解渴”。

  今年出梅以来,湖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该省累计面平均降水量109毫米,比常年偏少五成。8月12日,宜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枝江市地处长江中游北岸、江汉平原西缘,是全国产量大县、湖北省粮食主产县。

  在枝江市江口电力排灌站,十余台不同型号的潜水泵,正源源不断从长江里抽水至泵站下方的围挡,然后再由泵站内的机组将水泵至西灌渠,江水顺着沟渠蜿蜒流向田间地块。

枝江经过二级提水补水超3000万立方 李鹏飞 摄
枝江经过二级提水补水超3000万立方 李鹏飞 摄

  “长江水位下降,往年可以直接抽提江水,现在需要二级提水才能进行灌溉。”枝江市江口电力排灌站站长方略说,目前该泵站已投用了13台不同型号潜水泵,24小时不停抽水,为问安镇、七星台镇、马家店街道的6万余亩水稻、蔬菜等作物缓解旱情。

  在枝江市董市镇云盘湖泵站,两台潜水泵正在持续不断从长江提水。“经过二级提水,将水泵至西干渠,然后再流经各支渠,云盘湖泵站下游灌区2.42万亩农田旱情有望得到缓解。”董市镇水利站副站长胡丙龙说。

  枝江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7日中午12时,枝江市启用固定泵站145处,开机155台,投入小型机动抗旱设备1.6万台套,累计投入抗旱劳力44158人,抽、放、提水3016万立方米,投入资金1252万元,累计灌溉农田23.8万亩。(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