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研发简单、无创影像学方法鉴别皮肤红斑和动静脉畸形

分享到:

中国专家研发简单、无创影像学方法鉴别皮肤红斑和动静脉畸形

2022年08月19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8月19日电(记者 陈静)动静脉畸形是最具破坏性的、危害最大的血管畸形,因通常仅表现为皮肤红斑,在临床中易被误诊为鲜红斑痣(俗称“红胎记”),从而导致误诊,延误治疗。

  记者19日获悉,中国专家在皮肤红斑的早期鉴别诊断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介入科范新东教授领衔的复杂脉管畸形诊疗团队将无创皮肤镜检测技术应用于皮肤红斑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发现了鲜红斑痣、早期动静脉畸形和毛细血管畸形-动静脉畸形综合征的特点及差异,并提出了早期、无创诊断的算法模型。

  范新东教授表示,相关研究有望为儿童皮肤红斑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新方法和新思路。相关原创成果在皮肤病领域权威期刊《美国皮肤病学会杂志》上发表。

  这位专家表示,对于动静脉畸形,不当的激光治疗不仅疗效甚微,甚至会加剧动静脉畸形的病情发展,从而导致患处出血、溃疡等一系列并发症。发展一种能够在皮肤红斑早期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的策略尤为迫切。作为一种简单、无创的影像学方法,皮肤镜检测技术能够在具有“皮肤红斑”表现的血管畸形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近年来,范新东教授团队致力于复杂脉管畸形及毛细血管畸形——动静脉畸形综合征的诊断及临床治疗。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介入科是本研究主要研究中心,同时联合了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以及北京颐美佳中医院张云杰医生团队。范新东教授指出,作为一种简单、无创的影像学方法,皮肤镜检测技术能够在具有“皮肤红斑”表现的血管畸形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