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重庆北碚警方法医组:以公安之名履法医之职

分享到:

探访重庆北碚警方法医组:以公安之名履法医之职

2022年08月20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探访重庆北碚警方法医组:以公安之名履法医之职
法医正在提取现场生物物证 。 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20日电 (记者 陈超)尸体、命案、血腥、惊悚,可能是大多数人脑海里关于“法医”的关键词,似乎我们与“法医”的关联只有电视剧和小说,离奇烧脑的断案过程,令人唏嘘的作案动机,在旁人看来,他们的工作就像是一部没有摄像头的日更悬疑推理剧。20日,中新网记者走进重庆市北碚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法医组,探访这样一群人,了解法医这个职业。

  法医,这是团队的姓名

  法医组一共6个人,他们来自天南地北,最长的一起共事了10余年,因为法医这份职业成了同事、搭档、朋友,他们在工作中不断磨合,培养默契,成为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团队。

法医进行细节检验。 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法医进行细节检验。 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任何一个案子,我们组没有人会说可以完全靠自己解决,但是我们团队一定可以。”法医组组长高太军介绍。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是高太军与他的五个组员多年来一起出现场,一起进解剖室,一起研判案情总结出来的。

  自法医组成员共事以来,小队几人共同勘验的现场、检验的尸体成百上千,彼此的默契在一次次争论、一次次配合、一次次危险之中愈加深厚。他们是五个完全不同的个体,也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团体,他们风雨无阻、任劳任怨,团队的凝聚力、行动力让他们一往无前、牢不可摧。

  怀疑一切,法医的“职业病”

  罗玉坤在法医组已经工作了五年,五年来,他总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致力于破解每一个谜团。在他的眼中,案件中的每一个疑点,都是指引他探寻真相的线索。

  怀疑一切,探寻一切,在罗玉坤和法医组的其他成员看来,这是作为法医必不可少的特质。法医,就是需要察旁人所不察,疑他人所不疑,从细微处入手,最终推断出事件的全貌。

  法医,行走在“危险边缘”的人

  谢晓阳从事法医10余年,尽管解剖过无数的尸体,出勘过很多高腐现场,但仍然心存抗拒。他说:“每一次解剖高腐尸体,都感觉自己的生命条短了一截。”

法医正在进行解剖前的准备工作。 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法医正在进行解剖前的准备工作。 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刚从警时,法医界没有戴口罩的规矩,因为尸体散发出的特定气味可能会指向某些线索,但其中有毒的成分也必定会对法医的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熬夜解剖、尸检是家常便饭,日积月累下来,免疫力亮起了“红灯”。几年前,谢晓阳被诊断出肺结核,他说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对劲的,感觉得病是自然而然的。“法医做久了,难免会有点毛病。”谢晓阳轻笑着说道。

  作为一名公安法医,不是侦查员,却时刻出现在案发第一现场;不是医生,却用医学知识为侦破案件服务。法医,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24小时都要保持工作状态,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案发现场、殡仪馆、医院、解剖室,都是他们的办公室。

  现实中的他们并没有影视作品中那样光鲜,相反,他们在刑侦队伍幕后默默工作,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艰辛,而正因为他们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付出,才能让罪恶大白于天下,让冤屈得以昭雪,让亡灵得到安息,这不仅是法医的职业信仰,也是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