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山火、抗干旱、战疫情 重庆统战人同心守护山城

分享到:

斗山火、抗干旱、战疫情 重庆统战人同心守护山城

2022年08月28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斗山火、抗干旱、战疫情重庆统战人同心守护山城
图为北碚民建会员企业筹集115台油锯支援森林灭火。 北碚区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28日电 题:斗山火、抗干旱、战疫情 重庆统战人同心守护山城

  作者 马佳欣

  极端高温天气持续不断,森林火灾多点暴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8月以来,重庆经受着旱情、灾情、疫情等多重挑战。

图为正在忙碌的“送水小分队”。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正在忙碌的“送水小分队”。 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统战部供图

  热浪袭人,“高烧”不退,疫情复杂,面对这样的考验,重庆统战人闻讯而动,他们战高温、斗山火、抗干旱、防疫情,用实际行动,同心聚力守护山城。

  斗山火 星夜筹备物资支援一线

  8月21日重庆北碚歇马街道虎头山夜发生山火,情势紧急。为支援灭火救灾工作,民建北碚区委会向会员发出《尽快筹集救灾物资倡仪书》。会员企业纷纷行动,坤飞建设、正南实业立即组织4台挖掘机支援现场抢险;泉霖饮食、皇庭御膳、绅士皇朝等企业为灭火救灾人员提供饮食保障;针尖公司董事长舒航主动捐赠5万元善款支持一线抢险救援;民建北碚区企业家联谊会筹集了115台油锯,连夜进行组装和调试。

图为城口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总商会)为城口县精神卫生中心防疫工作人员送上关心慰问和降暑物资。 刘志 摄
图为城口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总商会)为城口县精神卫生中心防疫工作人员送上关心慰问和降暑物资。 刘志 摄

  8月23日中午,民建北碚区委会将组织的4台挖掘机,筹集的400个灭火器、460双解放鞋等救灾物资,连同9000多份盒饭,投入到支援灭火救灾行动中。

  在涪陵,涪陵区工商联各基层商(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开展灭火救援捐赠活动。龙桥商会提供了两台冷藏车开到现场当移动冻库,每天提供1.5—2吨冰块为灭火一线人员解暑降温;清溪商会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抗灾物资,并组织多名志愿者到火灾现场挖防火沟和探查暗火;医药协会捐赠清凉防暑药品金银花露、藿香正气液、葡萄糖口服液、矿泉水1.2万余瓶,价值15万余元;该区物业协会召集四批百余名志愿者参与救援活动,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西瓜、冰块、蛋糕、矿泉水等抗灾物资;该区工程机械协会开挖掘机奔赴现场,挖出一道防火生命线。此外,还有许多商(协)会通过组织志愿者、捐赠物资等方式奔赴山火现场参与救援行动。

  洗菜、淘米、切肉、烹饪、分拣、打包……在璧山民建会员汪琳的饭馆里,自发前来的民建会员们开始制作新鲜盒饭,直奔抗灾救火一线人员工作点,经过近三个小时配送,将500份盒饭送到灭火救灾人员手中。

  “我们民建人带去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鼓舞和社会各界人士与救灾‘逆行者’们共同抗击山火的勇气与决心。”民建璧山工委相关负责人称。

  抗干旱  多方协力供水解民忧虑

  “这么热的天你们还帮我们送水来,让我们的生活用水有保障了。”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迎红村70多岁的辛大兴看着自家蓄水池蓄满水高兴得合不拢嘴。

  连日持续的高温天气,严重影响了沿河乡群众生产生活。沿河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加入供水应急队伍,定时在乡场镇集中供水点取水,参与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尤其是重点保障监测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员等七类特殊困难群体生活用水。今夏,城口县共计113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了强大的“新力量”,在抗旱保水行动中解决15个饮水难题,共计送水420吨。

  “这几天干得厉害,家里没水,干啥都受影响。这下好了,你们直接送水到了家门口。”看着从水管里流出的涓涓清水,李光和脸上露出了盈盈笑意。受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该地出现季节性缺水,茶山村民出现用水困难。

  8月24日,一辆装有2吨水的洒水车开进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南桐镇岩门村茶山社,将生活用水送到群众家门口。这是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送水小分队”开展“送水上门”活动。除了送水上门,他们还通过科学分析联系村现有水资源情况和用水需求,积极做好现有鹤林提灌站供水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

  骄阳炙烤着大地,铜梁部分地区缺水严重。民建铜梁区总支部获悉后组织会员来到区城市管理局、华兴镇、南城街道马滩村、土桥镇河水村,对区域内200余名在高温天气炙烤下的市政设施维护、路灯维护一线劳动者以及森林防火卡口值守人员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价值3万余元的清凉饮料、防暑药品。

  在潼南,民革潼南区支部与区工商联组建3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帮助古溪镇万亩佛手基地农户抢收佛手果500余斤,协调抽水灌溉设备2台,帮助农户减少高温天气带来的损失。

  战疫情  聚合力共绘抗“疫”同心圆

  “降温效果非常好,再也不担心中暑了。”核酸筛查现场,重庆市渝北区仙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组组长邓娟说,由于防护服不透气,高温下里面的衣服几分钟就湿透了,现在有了“冰马甲”的加持,不再闷热。

  面对持续的高温酷暑天气,疫情防控人员仍需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开展核酸采样、流调及转运等防疫工作,极易中暑。为助力渝北区疫情防控工作,8月17日,民进渝北区工委会向区红十字会捐赠1000件“降温马甲”,为战“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清凉”和关爱。

  此时南岸区委统战部也积极动员民主党派人士参与医疗支援、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民建会员、重庆云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云亮为花园路街道捐赠防暑物资;民建会员、加加林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洋捐赠100套防护服;农工党副主委文皓为海新街社区提供了50套防护服。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没有人能置身事外。”重庆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重庆煌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瓦水时刻关注疫情发展。他向沙坪坝区捐赠10万元,希望通过捐赠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为尽早取得战疫胜利出一份力。

  “面对灾难和坎坷,重庆人民有坚韧不拔之志和顽强奋斗之决心去面对,山火烧不尽重庆城,高温灭不掉重庆魂,疫情击不倒重庆人,愿家乡人民一切安好!”身在赞比亚的渝籍侨胞陈革说。(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