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以减量发展释放增量风景 重庆教育迈向优质均衡

分享到:

综述:以减量发展释放增量风景 重庆教育迈向优质均衡

2022年09月01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综述:以减量发展释放增量风景重庆教育迈向优质均衡
重庆市沙坪坝滨江小学学生正在学习炒菜。 唐奕  摄

  中新网重庆9月1日电 题:综述:以减量发展释放增量风景 重庆教育迈向优质均衡

  作者:高吕艳杏

  白菜、大豆、西红柿、土豆......曾经在田间地头种植的农作物,如今被重庆市璧山中学搬到了课堂。开学之际,记者在校园内看到,该校近百亩荒地被改造成“种植基地”,学生们在这里学习种植农作物、中药材等。除了种植课程,该校还开设了厨艺课、陶艺课、服装设计等众多特色课程,打造多元化课后服务体系,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重庆市璧山中学育人方式变革是重庆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一个缩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黄政表示,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布局优化和质量提升,坚守学校育人主阵地,全面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多元个性发展。

  从“刷题”转向“素养提升”

  劳动教育让学生成长为热爱生活的人

  “作业越来越有意思啦。”这个暑期,重庆市沙坪坝区滨江小学五年级学生刘礼玮惊喜的是:书面作业变少了,每个学科只有1-3项作业。与之而来,他还收到一份劳动作业:学会做土豆炒肉丝菜。

  开学前,刘礼玮当起“小厨师”,给家人制作了一桌“满汉全席”:土豆炒肉丝、西红柿炒鸡蛋、子姜炒肉丝、宫保鸡丁、麻婆豆腐、水果沙拉……从家常的小炒菜到甜品创意菜,10岁的刘礼玮样样精通。

  据沙坪坝区滨江小学校长包耘介绍,“六年学会十二道菜”是学校每个孩子毕业时要实现的目标。在实践中,一方面帮助学生培养当下生活方式和治理能力,更让孩子在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劳动精神上得到提升。

  该校还从课程目标、体系、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保障措施等方面编写了课程实施纲要,建成专门的厨艺工作室,配备操作间和展厅。

  “记忆中,孩子读二年级那会儿,我第一次见他炒菜,这么小的孩子就能做菜,而且味道还可以,感觉又惊又喜。现在每当我想点外卖的时候,孩子会说‘妈妈,外卖不好吃,我给你做饭吧。’”刘礼玮做菜的技能让做饭一窍不通的刘妈妈享受到甜蜜的幸福。

  刘礼玮也说,这项技能非常有用,锻炼和培养了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也很享受做菜的过程,还养成爱劳动的习惯。最大的收获就是已经学会了11道菜,实现了饮食上的“自由”。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其中“烹饪与营养”任务群将贯穿1~9年级学习过程。在新政策引导之下,沙坪坝区滨江小学新学期将结合学校特色和亮点,让厨艺课程融入西点、西餐、用餐礼仪等,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让孩子们更好了解世界。

  从“育分”回归“育人”

  体育兴趣社团让学生自主性提高

  “作为非学科类教育的体育课,受到了学校与社会越来越高度的重视,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来感受五育的真正意义。”重庆市北碚区状元小学体育老师陈松感慨。

  以前看着孩子们沉重的书包和繁重的作业,陈松常常在想,教育应该是让孩子热情地参与,全身心投入,拥有一技之长。

  去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坚持推进“5+2”课后服务模式的同时,重庆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重庆市北碚区状元小学学生陈潇潇参加篮球社团。 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北碚区状元小学学生陈潇潇参加篮球社团。 受访者供图

  陈松的视角也随之变宽、变远,从课堂教学的角度去探索真正的体育。

  在探索开发创造性发展潜能,陈松携手数学老师学科融合课程设计,创立了“状元狼篮球社团”,不仅让学生在运动中锻炼身体,还能扩散思维保持大脑清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北碚区状元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潇潇也报名参加了“状元狼篮球社团”,每周一至周四的50分钟社团活动,还能不定期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篮球比赛。

  “以前孩子早早放学回家,大量空余时间用来看电视、玩手机,现在因为要参加社团活动,在运动之前她会先把作业按质按量完成好。长期下来,不仅养成了良好的作息时间和锻炼习惯,还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学习。”

  陈潇潇一系列变化让陈妈妈很是开心,“现在,我不用为每天盯着孩子完成作业而发愁,孩子的自主性提高了,周末也不用辗转在各个培训班中。”

  据了解,2021年,重庆市印发《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举措》提到,重庆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建立了“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2022年,重庆市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从“分层”走向“多元”

  “家校共育”让孩子们全面而有个性成长

  “在做这件棉袄的时候,我真切体会到了妈妈当年为我一针一线缝衣时的心情,以及她对我的爱,我也希望用这件为她制作的棉袄,让她体会到我的爱。”璧山中学学生凌楠向记者展示了儿时母亲为其亲手缝制的第一件小棉袄。凌楠自从参加学校的“衣衣不舍服装工作坊”社团后,利用旧衣为母亲改造了一件棉袄,实现了“长大后给妈妈制作棉袄,让妈妈感受冬天温暖、年轻时尚”的心愿。

  “旧衣服是同学送的或者母亲留下来的,之间联系着一种情感,这种情感就是架起联系的桥梁。”璧山中学副校长鲜小刚告诉记者,一件件新的旧衣达到旧物再利用,不仅提高学生美术方面的技法,还能解紧张和枯燥的学习压力,从而提高兴趣,增强学习效率。

  据了解,2014年以来,该校开设100多门选修课,成立了50余个学生社团。“衣衣不舍”服装工作坊正是创新课程之一。

重庆市璧山中学“衣衣不舍”工作坊。 重庆市璧山中学供图
重庆市璧山中学“衣衣不舍”工作坊。 重庆市璧山中学供图

  璧山中学对素质教育的不懈追求,也让孩子们高考获益匪浅。今年,该校重本裸分上线1126人,比去年重本裸考上线净增加181人,重本裸考上线挤身重庆前十。

  “学生成绩的变化与多元化发展是分不开的,要努力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使学生能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鲜小刚说,学校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自去年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后,不仅仅是在作业上面做“减法”,同时还在质量上做“加法”,持续驱动学校课堂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教师评价方式积极转变。

  黄政说,近年来,重庆市坚守学校育人主阵地,全面推进作业瘦身、课堂提质、课后增效,全面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构建学生“多彩成长圈”。

  目前,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5+2”全覆盖,参与教师超过20.67万人、学生300.16万人,学生参与率98.32%,排名全国前列。教育部“双减”监测平台调查显示,重庆市约166万中小学生及家长满意度达97.8%以上。

  黄政表示,下一步,重庆市教委将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德育课程育人,开齐开足劳动课程。同时发挥课程育人、融合育人、品牌育人、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回归校园、教育回归初心,让孩子们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中小学生。(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