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一画家耗时30年作百米工笔长卷

分享到:

湖北襄阳一画家耗时30年作百米工笔长卷

2022年09月07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湖北襄阳一画家耗时30年创作百米工笔长卷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襄阳9月7日电 题:湖北襄阳一画家耗时30年作百米工笔长卷

  作者 胡传林 高原

  100幅工笔画依春、夏、秋、冬为轴线,首尾相接组成《万鹤千秋图》。从1992年起,湖北襄阳画家许忠宪耗时30年作出百米工笔长卷。

许忠宪展示画作 高原 摄
许忠宪展示画作 高原 摄

  记者6日在许忠宪家中看到,100幅整宣纸画稿已勾描完成,正在逐一着色完善。在100幅工笔画中,有群鹤飞越大海,有独鹤迷醉花香,有小鹤纵情嬉戏,有母鹤深情哺育……这100幅画不仅首尾相接,还各成主题,如《丹顶醉春》《别柳吻花》《桃源仙聚》《春惊鹤梦》等,连在一起有150米长。

100幅工笔画首尾相接组成《万鹤千秋图》 胡传林 摄
100幅工笔画首尾相接组成《万鹤千秋图》 胡传林 摄

  今年74岁的许忠宪曾任原襄阳地区工艺美术厂副厂长。1994年,美术厂破产后,许忠宪靠打零工为生。但不管走到哪里,他都没有丢掉手中的画笔,坚持追逐他的“画家梦”。

  “鹤是吉祥、幸福、忠贞、长寿的象征,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许忠宪说,他的老家在湖北随州厉山镇,镇边有一条河流,经常看到芦苇丛中有白鹤、丹顶鹤翩翩起舞,从小就被这种美丽的鸟类深深地吸引。

  许忠宪擅长临摹山水花鸟,其中有关丹顶鹤的画格外畅销。“丹顶鹤有白、黑、红三种颜色,是最佳色彩组合的典型代表。”许忠宪介绍,从1992年起,他开始着手构思《万鹤千秋图》百米长卷。

  原计划几年就完成作品,没想到单是前期的构思、草图、勾描、画稿就用了28年之久。为了准确捕捉鹤的千姿百态,许忠宪多次前往江苏盐城、黑龙江齐齐哈尔等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现场写生。

许忠宪在家中创作 胡传林 摄
许忠宪在家中创作 胡传林 摄

  许忠宪现住襄阳古城护城河边。闲暇时,他经常到附近公园观景、写生。在《万鹤千秋图》长卷中,许忠宪还融入了不少襄阳古城元素。在其中一幅名为《别柳吻花》图画中,护城河畔的垂柳、荷花、太湖石等清晰可见。

  “2020年,我已完成全部素描底稿,现在正进一步勾线、落墨、着色,争取再用两年的时间完成整个作品。”许忠宪说,他想用自己毕生的精力,高标准作出鹤的“百科全书”。

  今年9月,《万鹤千秋图》被纳入襄阳市重点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出版扶持项目。许忠宪希望用这幅耗时几十年的花鸟山水合璧长卷奉献给观众,让丹顶鹤的美好和灵动镌刻在人们心中。(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