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企业家返乡种辣椒带村民增收致富

分享到:

湖北一企业家返乡种辣椒带村民增收致富

2022年09月07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一企业家返乡种辣椒带村民增收致富
杜永军不当老板当农民返乡种辣椒 何强 摄

  中新网宜昌9月7日电 (何强)“之所以回乡,就是想证明干农业也是有前途的。”家住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的杜永军近日表示。杜永军返乡种植茶叶和辣椒,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杜永军今年43岁,2018年,他把位于广东东莞的公司交给别人打理,带着妻儿回到了家乡潘家湾乡。他先在村里流转150亩土地种植茶叶,随后在150亩茶园中套种了“丰抗21、线椒、泡椒、螺丝椒”4个品种共13万株辣椒。

  为了种好辣椒,杜永军先后4次到五峰、长阳等地参观学习,研究各种辣椒的种植技术。他还和妻子四处寻找辣椒批发商,终于在武汉、长沙、厦门建立了三个销售窗口。由于种植的辣椒品质好,杜永军2019年收入40多万元。

企业家返乡种辣椒带村民增收致富 何强 摄
企业家返乡种辣椒带村民增收致富 何强 摄

  2020年,在宜都市农业农村局、潘家湾土家族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杜永军在潘家湾乡杉木坑村、梁山村、南冲村三个村流转土地313亩,同时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销售”的运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民种植辣椒。

  “进了合作社后,我每个月平均收入都在3500元以上。”潘家湾乡梁山村四组村民王远红说,他把家中的7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和妻子都进入合作社务工,还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

  目前,杜永军的蔬菜专业合作社有7名固定人员,辣椒成熟季节,还要雇请60多名周边农民务工,人平均收入达1.5万元。该合作社还带动7个贫困户种植辣椒,帮助贫困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此外,合作社每年还为村集体上缴租金6万元。

  “下一步,我想继续发展潘家湾高山蔬菜产业,把更多农户吸收到合作社来。”杜永军说,他计划带动周边发展2700亩辣椒,力争使辣椒的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