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解决退休教师智能手机使用难题 教师节专场公益直播课开讲

分享到:

重庆:解决退休教师智能手机使用难题 教师节专场公益直播课开讲

2022年09月10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解决退休教师智能手机使用难题教师节专场公益直播课开讲
图为蓝马甲公益教师节专场直播课堂现场。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9月10日电 (记者 陈超)10日,是中国第38个教师节,为解决退休教师的智能手机使用难题,一场公益教师节专场直播课堂在重庆巴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开课。为做好疫情防控,100余名退休教师在家中参与了在线学习。此次课堂讲学重点就是解决退休教师在智能手机使用上的各种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到退休老教师能更快捷掌握数字防疫知识,此次线上直播课堂的课程涉及如何快捷使用健康码,怎样一步到位展示场所码等相关防疫实用小技能。据悉,线上直播课堂由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重庆市巴南区委宣传部、巴南区教师退休协会以及蓝马甲联合承办。

  在桌子上摆放的平板电脑前,68岁的彭其修和他老伴像普通学生一样,端端正正地坐在椅子上,拿着笔和本,听着屏幕中的老师讲解如何更方便快捷使用健康码等小知识。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彭其修第一次感受到了当年学生在课堂上听他讲课的感觉。

图为蓝马甲志愿者正在教师节专场直播课堂上讲课。 陈超 摄
图为蓝马甲志愿者正在教师节专场直播课堂上讲课。 陈超 摄

  “老师们讲得都非常仔细和认真,对一些老年人理解困难的东西也不厌其烦反复讲。还有跟我们年龄一般大的白发讲师,他们很能换位思考,所以大家学起来也比较容易。”彭其修表示,“我想学的不只是扫码购物,还想看看孙子孙女每天刷微博、看抖音到底是什么。这次学会了之后我还会把学到的知识讲给身边更多的老年朋友,也可以再过一把老师瘾。”

  蓝马甲志愿者谢威表示,退休教师在上课时,大多会拿出来笔记本详细记录,下课后就会让志愿者手把手彻底教会他们。“我也因此意识到,曾在讲台上无所不能的老师们,面对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并不是无所不能,也需要我们拿出耐心,像当年他们带我们走进知识海洋一样,耐心带着他们跨越‘数字鸿沟’,这也是蓝马甲开设退休老师讲座专场的初衷。”

  蓝马甲是在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媒体联合支付宝共同发起的助老公益行动,主要是通过防骗巡回展、进社区讲座等形式向老人传播数字生活小知识。自2021年9月中下旬以来,蓝马甲已举办多种形式的公益讲座,帮助众多老年人掌握到了基本的数字生活知识。

  “我们不仅把课堂搬进了社区,还根据不同的群体和年龄,为这些课堂准备了初级和进阶版本,这次退休老师们参加的线上直播课堂就是进阶课程。未来我们还会组织并邀请更多老人参加类似课程,希望尽最大努力让更多老人掌握数字知识,和普通年轻人一样享受数字生活的红利。”谢威说。(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