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首“清道夫”十六载清漂护长江

分享到:

三峡库首“清道夫”十六载清漂护长江

2022年09月13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三峡库首“清道夫”十六载清漂护长江
清漂队员在三峡库区打捞漂浮物。 谭小琴 摄

  中新网湖北秭归9月13日电 (谭小琴 邓兴婕)“秭归是坝上库首第一县,我们作为清漂人,要牢记职责,承担起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的神圣使命。”中秋假期刚过,湖北省秭归县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功虎便组织队员们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周功虎出生在秭归县茅坪镇的江边小村,世代靠江吃饭,对长江的感情刻骨铭心。从部队退役后,他投身建设家乡的浪潮中,做起了建筑生意。

周功虎和队员打捞漂浮物。 谭小琴 摄
周功虎和队员打捞漂浮物。 谭小琴 摄

  三峡工程蓄水后,由于江水流速变缓,上游漂浮物在库区越聚越多,这让周功虎开始关注长江清漂信息,蒙生了在长江清漂的想法。

  2006年,他放弃了干得风生水起的建筑生意,瞒着家人,拿出两万多元购买了一条清漂船,义无反顾地开始了风里来、浪里去、水上漂、船上捞的清漂工作。

周功虎参加公益活动。 谭小琴 摄
周功虎参加公益活动。 谭小琴 摄

  2016年,周功虎意识到,光靠几个人的力量还不行,必须发动更多人共护一江清水。他耐心给渔民做工作,组建了三峡库首第一支清漂队。后来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一支由35条人工清漂船、两艘自动化清漂船组成的队伍。据统计,三峡库区的清漂人高峰时达到了近百人,其中有20多名退伍军人。

清漂船队迎着朝霞前往清漂点作业点。 谭小琴 摄
清漂船队迎着朝霞前往清漂点作业点。 谭小琴 摄

  为了留住人,周功虎总是带头干最多的、最苦的、最累的活。16年来,他累计出船6000余次,打捞漂浮物超18万立方米。

  周功虎的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他先后获得“宜昌好人”“宜昌楷模”“十大新闻人物”“湖北省河长制示范人物”称号。2021年,周功虎获得第六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