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时失聪 00后听障女孩靠读唇语考上大学

分享到:

1岁时失聪 00后听障女孩靠读唇语考上大学

2022年09月14日 06:4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00后听障女孩靠读唇语考上大学

  00后女孩杨梦,1岁时被查出极重度失聪,左耳几乎没有听力,右耳有低频最多100分贝。旁人眼中,她的人生一片灰暗,可她的父亲却觉得孩子“跟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为了让孩子不丢失“说话”能力,父亲从她很小时开始,就依靠一次次对嘴形,锻炼她说话。在父女俩的努力下,杨梦完成了从特教机构向正常学校的回归。她在三年级时,就赶上了教学进度,从此她开启了“人生逆袭”,小学、初中阶段,她成绩优异,还担任了班长。

  在日复一日的坚持训练下,女孩甚至掌握了一项特殊技能——读唇语。今年的高考中,女孩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取了南京晓庄学院本科。

  通讯员 张昕 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1岁时失聪

  从此坠入无声世界

  女孩名叫杨梦,2000年出生在江苏睢宁县,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

  出生时,杨梦和其他婴儿没任何区别。作为家里的第一个孩子,杨继化夫妻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希冀,他给女儿起名“梦”,就是希望孩子有一个光明灿烂的人生。

  然而,这份欣喜在杨梦1岁时戛然而止。2001年,家人突然发现,孩子行为木讷,对外界声音并不敏感。在送她到徐州市区多家医院诊断后,医生的话给了家人当头一棒——极重度失聪,左耳几乎没有听力,右耳有低频最多100分贝。

  看着活泼好动的女儿将彻底跌入无声的世界,父亲杨继化心如刀绞。在杨梦到了入学年龄后,因无法进入普通学校,她只能被送到徐州市区一家私人特教机构,一边学习,一边进行康复训练。

  杨继化告诉记者,虽然他听了医生建议,很小就开始训练孩子说话,不让她因为听不见,连语言能力都失去,但当时他也做好准备,接受孩子和很多听障孩子一样,从此只能在特殊学校内学习、长大。直到有一次,杨继化在办理孩子相关业务时,看到“残障人士”几个字,这深深刺痛了他——“我的孩子,跟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在特教机构学习两年之后,杨继化执意让杨梦回到正常的学校。为了这一天,他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原来,杨梦很小的时候,杨继化就成了孩子的说话老师,每天晚上,他都要花费至少三个小时,训练孩子说话。一个字一个字地“啃”,一个嘴形一个嘴形练习,杨继化回忆那段时光时,仍然忍不住手舞足蹈演示上课的情景。

  幸运的是,杨梦回到正常小学时,她的功课水平和身体状态得到了学校的认可,依靠着佩戴助听器,杨梦完成了父亲期望的第一步。

  不怕苦!

  哭完接着读“唇语”,

  成绩名列前茅担任班长

  初入小学时,杨梦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课上,老师教了一首诗歌。短短一节课,同学们能整齐划一地朗诵,而她却很难完整地读下每一个字,更不要说跟上大家的节奏。

  很快,学习压力接踵而至,虽然佩戴助听器,但是杨梦仍然很难听清老师的上课内容,常常一节课上完后,她急得在教室里哇哇大哭。

  杨继化对女儿遭遇的困难,做了充足的准备。从杨梦一年级开始,他就制订了应对办法——每周五天,每个晚上安排三项内容,一是说话训练,二是功课辅导,第三是唇语训练。

  杨继化说,唇语是他无意间发现的辅助沟通方式。训练杨梦说话时,他都要求孩子盯着他的嘴形,感受发音吐字的气流变化,杨梦慢慢养成了始终观察别人说话嘴形的习惯。杨继化觉得,唇语是很好的辅助交流手段,他开始针对性地让孩子读唇语,除了读自己的,还要读其他人。杨继化找了很多带有字幕的新闻、电视剧,和女儿一起一边看一边暂停,反复体会不同口形的差异和共性。

  很快,杨梦在班级中养成了特殊的习惯——她的脑袋总能像雷达一样,一堂课始终紧紧盯着老师的脸和嘴唇。依靠助听器、读唇语,杨梦慢慢赶上了学习进度。

  杨继化说,他总是告诉女儿,“你跟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孩子年龄小,也会因为长时间地学习、训练而烦躁,他就会要求孩子大声哭出来,但是哭完了,还要继续完成任务。渐渐地,“大哭”成了杨梦特殊的减压方式,同时,她也慢慢养成了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

  到了小学三年级时,杨梦的成绩已经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杨梦的学习习惯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同,她被任命为班长,一直到初中毕业,杨梦都担任了班长。

  不服输!

  以全班第一成绩考上大学

  “你与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杨梦告诉记者,这是父亲对自己说得最多的话,父亲不仅在她成长中时时鼓励她,还学会了放手。

  从初中开始,杨继化就鼓励杨梦“走出去”。初二暑假时,杨继化给女儿在徐州市区一所彩妆学校报了名,杨梦独自一人来到了徐州。杨继化的初衷不止是让女儿学一点感兴趣的手艺,更希望她能学会独立面对陌生的环境。结果近两个月时间里,学习、社交,杨梦得到了满满的收获。

  初中毕业后,杨梦考取了江苏睢宁中等专业学校,进入了重点班,学的是工艺美术专业。初入班级时,杨梦仍被老师任命为班长。

  拓明潭是杨梦高二的班主任,他很快就对这个特别的女孩留下了印象。拓明潭告诉记者,他发现女孩上课时,总会牢牢锁定任课老师的脸。在了解杨梦的身体情况时,他曾一度担心女孩的思想负担,没想到自己多虑了,杨梦不仅开朗,还总喜欢“怼”自己,一次,他当着全班的面,“怒问”杨梦,“你到底怕过谁”,没想到其他同学抢着回答:她谁都不怕!

  杨梦的责任心也给拓明潭留下了深刻印象,高二时,因为疫情原因,杨梦的学习压力骤增,她主动找到班主任,请求辞去班长职务,杨梦当时很内疚,觉得自己没能很好分担班主任的压力。

  杨梦的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列,她很早就定下了考学目标。高考前夕,疫情对她的备考产生了不小的困难,戴口罩、上网课,这些都让杨梦读唇语交流的方式无法施展,她一度觉得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远。

  此时,她读到扬子晚报关注的苏州19岁听障男孩张骏被纽约大学录取的事迹(详见本报今年4月15日A5版《海归妈妈放弃事业陪儿子 苏州听障少年被世界名校录取》一文),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她给父亲发出了长长的短信,“我曾经把听力障碍当成一个各种失败的借口,可是他(张骏)的经历让我明白,全力以赴加坚持不懈,还是会有很多可能。”

  “上天给你关闭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杨梦有着和张骏一样的座右铭,她也迎来了和张骏一样的收获。在今年高考中,杨梦以班级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南京晓庄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她计划完成本科学习后考研甚至考博,希望未来成为一名教师或者从事能帮助到更多听障孩子的职业。

  延伸阅读

  不同的分贝值

  能听到什么样的声音

  15分贝以下:感觉安静

  30分贝:耳语的音量大小

  40分贝:冰箱的嗡嗡声

  60分贝:正常交谈的声音

  70分贝:相当于走在闹市区

  85分贝:汽车穿梭的马路上

  95分贝:摩托车启动声音

  100分贝:装修电钻的声音

  110分贝:卡拉OK、大声播放MP3的声音

  120分贝:飞机起飞时的声音

  150分贝: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