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泉林果种植逾40万亩 辐射带动2.7万人就业

分享到:

河北平泉林果种植逾40万亩 辐射带动2.7万人就业

2022年09月23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河北平泉林果种植逾40万亩辐射带动2.7万人就业
图为河沟子村的果农在果园内采摘苹果。 付文平 摄

  中新网承德9月23日电 (张桂芹 胡倩楠)23日,河北省承德平泉市小寺沟镇河沟子村抗寒果品高标准示范基地里,工人正忙着采摘、分拣果子。此间2000亩果树进入采摘季,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子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果香。

  “原来种普通的富士苹果,遇到低温、干旱年份就会减产,卖相也不好,后来政府扶持引导我们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引进了‘寒富’、‘岳苹’等抗寒新品种。”河沟子村抗寒果品高标准示范基地负责人李志强说,现在苹果产量、质量双提高,还可以出售绿化苗木,年销售额能达1900多万元。

图为榆树林子镇连云海村村民正在把摘好的梨装箱。 胡倩楠 摄
图为榆树林子镇连云海村村民正在把摘好的梨装箱。 胡倩楠 摄

  平泉市地处燕山深处,是典型的“七山一水二分田”山区县。据介绍,近年来,当地政府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打造果品高标准示范基地,持续加大资金、科技投入,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助推林果产业走向快车道。

  “我们这里村村有果园,在果园里干活一天能挣80块钱。”平泉市榆树林子镇连云海村63岁的村民高文说,他和十几名村民一起在村里的梨园打工,一年下来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

  高文所在的榆树林子镇共有20个村,村村有果园,果树种植面积超4万亩,其中所产的优质“小国光”曾一度出口俄罗斯、蒙古国。

  平泉市小寺沟镇桥西村村民马广辉种植了10亩西妃仙桃,“一亩地产4000多斤,一年能收入20万元。”马广辉笑说,果园的桃子是有机种植,甜蜜多汁,口感特别好,深受消费者欢迎。

  平泉市林果技术推广站站长付文平说,目前平泉市果树种植有苹果、梨、葡萄、锦绣海棠、山楂、桃、大樱桃等10余个品种,种植范围覆盖全市19个乡镇,全县共建设千亩果品高标准示范基地8个,林果合作社、家庭农场47个,百亩以上果品示范园区133个。同时,依靠林果优势形成种植、深加工完整产业链。

图为平泉市一家果品加工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在挑选果仁。 石任高娃 摄
图为平泉市一家果品加工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在挑选果仁。 石任高娃 摄

  走进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亚欧果仁有限公司厂区里,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公司负责人薛志强说,目前企业每天处理杏仁等果仁原料达500吨,年营业收入4亿元,带动3000多名村民就业。

  平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宝平称,目前平泉干鲜果品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年产量26万吨,拥有果品深加工企业57家,林果种植加工业年产值11亿元,从事林果产业的果农达2.7万人,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