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先农坛举办农耕体验活动 民众收割今秋“第一镰新黍”

分享到:

北京先农坛举办农耕体验活动 民众收割今秋“第一镰新黍”

2022年09月24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先农坛举办农耕体验活动民众收割今秋“第一镰新黍”
图为2022先农坛一亩三分地农耕体验季·秋收活动的开镰仪式。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徐婧)“开—镰—喽!”24日上午,一阵响亮的锣声为北京先农坛的秋收体验活动拉开序幕。市民在明清耤田中辨识不同谷物,一同收割2022年的“第一镰新黍”。

图为小朋友和家长一同收割黍子。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小朋友和家长一同收割黍子。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北京先农坛是北京城中轴对称格局的重要礼制建筑群之一,是中国农耕文明恢弘壮丽的见证物。先农坛内的耤田文物景观是农耕文化的核心体现区,也是中国古代天子亲耕耤田的礼仪活动区。

  位于先农坛的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24日举办2022先农坛一亩三分地农耕体验季·秋收活动,通过充分挖掘先农文化内涵,展示耤田历史风貌,让公众体会尊农重农、敬畏自然的人文精神,感受中国传统农耕文化。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前期预热时开发了“耤田稻香进我家”小程序。公众通过小程序认领稻田里一定株数的水稻后进行看护,需前往先农坛耤田为看护认领的水稻拍摄指定数量的成长过程照片,并将照片上传到小程序,参加水稻看护认领活动;此外,公众还可以参与耤田征文活动,通过征文的评选,可获得参加十月下旬水稻收割活动的入场券。

  在24日的开镰仪式上,活动嘉宾、亲子家庭相继下田体验农作物收割,感受农业丰收的喜悦。“希望孩子能亲手触摸这些谷物,看看在餐桌之外它们的样子。”李先生和爱人在线上报名参加活动,他们表示,今天不仅为三岁半的女儿提供了与作物接触的机会,也让二人进一步了解古代农业,更好地教育孩子。

图为小朋友在田间辨识谷物。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小朋友在田间辨识谷物。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我想用它在房间作装饰,让家里的环境更温馨。”今年初一的闫同学手持刚割下的黍子说,今天是自己第一次见到黍在地里的样子,“现在知道了这就是黄米,感觉它的颗粒比想象中更小。”

图为小朋友在观察成熟的黍子。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小朋友在观察成熟的黍子。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馆长薛俭表示,当前“一亩三分地”共种植水稻、黍子、谷子、大豆和高粱五种作物,农耕体验活动旨在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历史,关注农业、关心粮食。未来,北京先农坛将继续利用好腾退空间,同时创新传播形式,为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中轴线申遗工作贡献力量。

图为市民在高粱田中拍照留念。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 易海菲 摄
图为市民在高粱田中拍照留念。 中新社 易海菲 摄

  据悉,北京先农坛“一亩三分地”于2018年腾退恢复。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已举办三年先农坛农耕系列文化活动。本次收割体验以收割黍子为主,活动还邀请中国农业博物馆和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专家,为观众线上讲述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和先农坛的历史故事。(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