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巨型花篮预计今晚正式亮灯

分享到:

天安门广场巨型花篮预计今晚正式亮灯

2022年09月26日 00:13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长安街沿线14个花坛也将开启“夜景灯光模式”

  天安门广场巨型花篮预计今晚正式亮灯

9月25日,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正式亮相。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东单东北角,“创新发展”花坛。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西单东北角,“健康生活”花坛。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东单东南角,“协调发展”花坛。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和长安街沿线14个花坛已经完工,9月25日正式亮相。

  在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果篮漂亮又大气,吸引游客驻足拍照。在长安街上,造型各异的花坛色彩鲜艳,一些新品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记者了解到,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和长安街沿线花坛于9月25日晚进行灯光调试,预计9月26日晚正式开启“夜景灯光模式”。

  揭秘 1

  高18米的大花果篮是如何制作搭建的?

  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花艺师李海波介绍,他们从设计师手中拿到的花果篮效果图是南北两个方向的平面图,花艺师需要加以深化,使花果篮变得立体。

  他们首先要制作一个1:20的花果篮小模型,高18米的花果篮缩小后不到一米高。花艺师购买或定做小的仿真花果,在模型上进行人工插花,通过这一环节,他们将要用到的花果品种、规格、颜色、数量等信息统计出来,以便为下一步建模型和加工制作提供依据。插花完成后,花艺师还会进行3D扫描。“扫描出来的不是完整的立体模型,我们修复模型之后将呈现数字花篮,为真正在广场上搭建花篮进行定位辅助。”

  如何让花果篮给人花团锦簇、硕果累累的感觉?李海波说,插花时会先将花果篮轮廓和焦点花进行定位插制,大概有20枝仿真花。在插制顺序上,大仿真花从下往上插,小的作为填充花卉的花从上往下插。“这是从加工工艺安全考虑出发进行的处理。”

  尽管缩小版花果篮模型已将花果位置固定,但在现场还原放大仍然存在难度。李海波解释说,仿真花内部是不锈钢骨架,外面罩着过胶布或PU材料,存在弹性,所以它们插在干花泥中有2-3厘米的误差,但放大后,误差可能达到40-60厘米。为了防止“走样”,花艺师在现场会分三层插制,中间一层是核心造型,要确保无论如何插制,整个花篮仍然保持周正的轮廓。

  篮内水果多达10种,水果制作使用了玻璃钢材质,看起来颜色更漂亮且有光彩。但由于玻璃钢材质是硬的,也给安装定位带来了一定难度。“我们必须先为水果预留位置,否则空间小了搁不进去。”

  揭秘 2

  哪些新品种首次亮相?

  今年百个新品种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参与本次国庆花坛布置任务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先哲表示,百个新品种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乡土植物和国外引进的品种三类。

  花园小菊“绚秋”系列的最新品种、秋海棠“岩”系列、孔雀草“橙韵”、月季“新时代”、狼尾草“丽秋”、知风草“盈逸”、一串红“彩铃红”、圆柏“蒙林兰柏”、小檗“冰川红叶”等30余个自主选育新品种集中亮相,创历史之最。

  大叶铁线莲、毛蕊花、偏翅唐松草、两头毛等24种在华北地区土生土长的乡土植物,具有产业化的潜力,被选中参加此次盛会。引自国外的彩色针叶树、花灌木、花坛花境植物新品种,也将全方位应用在花坛布置中。“这三类花卉将配合花坛的主题集中摆放。”张先哲说。

  东单东北角“创新发展”花坛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寓意。“30多个自主选育的新品种有一半以上将集中放在这个花坛,因为这很契合创新发展的主题。”来自华北地区的土生土长的乡土植物抗性强,将被集中放在东单东南角寓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协调发展”花坛。外来引进的品种,多数将被放在东单西北角的“开放发展”花坛,这个花坛寓意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其他花坛也有这些新品种,只是在相应主题花坛中用得比较集中。”她补充。

  揭秘 3

  如何调控花期 满足“国庆档”需求?

  菊花是短日照开花植物,很多品种自然花期在国庆后,尤其是原来引进国外的品种自然花期较晚,而自主研发的花园小菊“绚秋”系列能在“国庆档”盛开。

  “我们通过杂交育种的方式,筛选出能够在国庆前自然开花的新品种。”张先哲说,花园小菊“绚秋”系列新品种的研发要实现三个目标。

  首要目标是自然花期提前,要求能在9月25日进入盛花初期,在“十一”期间盛开。其次,品种的抗性要强。要满足“国庆档”需求,就需要经历七八月的高温和雨季,能扛住高湿高热的气候,否则成品率会非常低。第三是生产要方便,要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花朵紧密紧致,不用人工摘心或修剪,就能够自然成球。

  “我们自主选育‘绚秋’系列,基本就按照这三个目标进行。”张先哲说,杂交育种自2011年就已经开始,经过10多年的反复杂交、筛选,才最终获得一批较为稳定的新品种。“一个新的品种培育出来后,必须要观察它的稳定性,比如看第二年、第三年是否还能符合预期。这么多目标集中到一个品种上其实很不容易。”“绚秋”小菊已连续几年在天安门广场上应用,花期非常稳定。

  月季也是花期调控应用典型例子。月季盛花期通常在5月,10月时花很少。工作人员通过前期在苗圃里的花期调控,使月季能在国庆期间盛开,形成花团锦簇的效果。

  揭秘 4

  花坛材料工艺应用了哪些新技术?

  花坛相关的材料和工艺也实现了技术突破。

  张先哲介绍,目前立体花坛通常使用的是以泥炭为主要原料的配方基质,随着立体花坛元素越来越丰富,雕塑感越来越强,泥炭越来越难以满足造型轻盈、动感强的立体元素的塑造,因此,质量更轻、植物更容易生长、塑型更便捷的基质,成为开发的目标。

  新型基质的研发工作从3年前就开始了,此前一直处于探索和尝试的阶段,今年是第一次大规模在立体花坛上应用新型基质。经过三年多的比选、反复试验配方,开发出的立体花坛新型基质可以实现节约泥炭70%、种植层减重35%、持水能力提高100%以上,从而节约养护用水,提高用工效率,也使立体花坛造型更为快速、精巧、精准,有望逐步替代传统工艺做法,使立体花坛工艺更加绿色。

  作为国庆花坛的有机组成部分,仿真花也有了材料上的改进和创新。PU材质的仿真花,颜色更鲜艳,渐变色彩更自然,造型逼真,融合性更强,但传统材料阻燃性和仿真效果存在矛盾。技术团队持续进行大花篮PU材料仿真花的改进,目前通过优化模具、调整阻燃剂浓度解决了传统材料阻燃性和仿真效果的矛盾,成功实现了1.6米直径的大型PU仿真花制作。

  此外,今年花坛的夜景照明克服了柔性LED灯带作为轮廓灯造型不精准的难题,使夜间灯光效果更加柔和均匀,灯带和花坛景观更好地融为一体。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叶红梅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