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报告感染者数有所增加 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疫情反弹

分享到:

新疆:报告感染者数有所增加 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疫情反弹

2022年09月30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新疆:报告感染者数有所增加 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疫情反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30日电 (苟继鹏)29日晚,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国通报了新疆疫情最新情况。

  据刘建国通报,9月29日0时至21时30分,新疆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8例,其中,乌鲁木齐市7例,伊犁州7例,巴州5例,吐鲁番市4例,塔城地区2例,哈密市3例(为外省输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5例。

29日晚,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刘建国介绍了新疆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左丹丹 摄
29日晚,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刘建国介绍了新疆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左丹丹 摄

  刘建国称,28例无症状感染者中,集中隔离点报告8例,高风险区筛查13例,闭环管理人员筛查7例。“全区报告感染者数有所增加,主要分布在几个既往疫情较重的地区,这是疫情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主要和以下几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是近期各地针对高风险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了核酸筛查力度,不断调整优化检测策略,使部分高风险区隐匿的感染者被及时发现。二是近期转送至集中隔离点的密接人员和其他高风险人员中的感染者被陆续检出。”

  刘建国说:“近期,我区各地都在逐步解除‘静态管理’,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随着人员流动的恢复,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也将有所增加,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疫情反弹。”

  刘建国表示,“静态管理”措施有力地遏制了疫情快速蔓延的势头。他说,由于此次疫情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隐匿,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难度很大,部分地区“静态管理”持续了很长时间,伊犁州已经持续近60天,乌鲁木齐市、巴州、吐鲁番市的部分区域也分别持续了近50天,给各族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

  刘建国还说,本轮疫情的显著特点是传播速度快,呈聚集性发生。“我们统计分析了5481例感染者,其中,场所聚集性疫情73起,2609人,占比47.6%;家庭聚集性疫情773起,2081人,占比38.1%,合计占比达到了85%以上。”

  “当前,国内多个省区疫情出现反弹,区内个别地区疫情风险还没有完全消除,我们仍面临疫情输入和反弹压力。”刘建国指出,随着新疆各地陆续解除静态管理,低风险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餐饮、商超等经营场所也将陆续恢复正常营业。人员流动和社会正常秩序的恢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仍需保持警惕。

  截至9月29日21时30分,新疆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8例。(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