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用“双语”谱写精彩人生的乌云斯琴:每次进步都是契机

分享到:

通讯:用“双语”谱写精彩人生的乌云斯琴:每次进步都是契机

2022年09月30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通讯:用“双语”谱写精彩人生的乌云斯琴:每次进步都是契机
图为乌云斯琴。 本人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30日电 题:用“双语”谱写精彩人生的乌云斯琴:每次进步都是契机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提起乌云斯琴,很多人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原因只有一个,这是一名打小出生在牧区的汉族人,受革命家庭影响,她最终成长为一名蒙汉兼通的双语法律工作者。而像她这样经历的人,在内蒙古地区并不多见。

  “人生不是完美,只是不断完善的过程。”9月30日,说起自己的“双语”人生,乌云斯琴金句不断。

  这位刚刚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殊荣的法律工作者,谦虚地表示,自己做得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努力。

  1974年12月29日出生的乌云斯琴,从小在牧区长大,5岁时就被具有严格家教的父母亲送到嘎查蒙古族学校学习蒙古语。

  外界表示,某种意义上,乌云斯琴开拓了汉族人学习蒙古语的成功例子。

  走出牧区后,乌云斯琴不仅接受了公安专门人才培养的教育,还在25岁通过律师资格考试(现全国司法考试),这为她以后更好服务农牧区基层、为牧民群众发声、保护弱势群体打下了良好基础。

  乌云斯琴告诉记者,在民建内蒙古区委的培养下,她利用法律武器多次为牧区民众停纷止讼、提供法律援助、送法下乡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阿巴嘎旗草饲料集体纠纷中,她组织律师进行长达十年的维权活动,往返呼和浩特市和阿巴嘎旗数十次,入户累计上千次,为牧民争取回约10000亩优质草场,富裕了当时全嘎查的牧民,直接提升了牧民的生活质量,保证一方的安居乐业。

  有人问她,做这些事你不担心被报复吗?

  她淡淡一笑说,谁让自己是一名律师呢?“我相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2008年起,乌云斯琴参加了内蒙古妇联维权中心部公益服务,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公益宣讲,她援助妇女维权的案例还被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推选。

  在多年的律师业务中,她除了向牧民普及法律知识外,近年来,还多次到锡林浩特、正蓝旗为广大乡镇企业提供普法宣传服务。

  她说,从业20年来,已养成下乡工作习惯,为了更好地开展双语法律工作,她自主翻译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发布的律师服务代理常用格式文本,汇编了中国宗教法律制度,政策依规成套,供内蒙古10889个律师和800个律师事务所无偿使用。

  乌云斯琴还主动扛起了培养民族法律人才的重担。

  她告诉记者,她培养的双语公益女律师,曾被选任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呼和浩特赛罕区妇联招募公益窗口志愿者律师。

  不仅如此,她还在律师事务所为大学建设实习基地、法律服务线上平台,申办双语人才培训基地,累计培养民族人才累计上百人,部分学生进入党政机关、妇联、工会和公检法司、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中,发挥着各自价值。

  业界人士对乌云斯琴的评价是:“作为法律工作者,她通过开展双语律师培训,在担任执业导师期间,先后建设法律服务平台,成功申办双语人才培训,尤其是她参与组建的双语律师团队,对于我国法治的进步起到重要作用。”

  “我将每一次的奋斗都当做一次进步契机。”结束采访时,乌云斯琴再次说起了金句。(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