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载青春护花开 国庆假期香满园

分享到:

廿载青春护花开 国庆假期香满园

2022年10月02日 0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颐和园花卉园艺研究所花卉班班长邢文龙

  廿载青春护花开 国庆假期香满园

  每年国庆假期,到颐和园赏桂花,已经成为北京金秋的一项文化传统。此时的颐和园,170盆盆栽桂花已是花满枝头。游客还未走进园内,在宫墙外便能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桂花香,给游客带来视觉、嗅觉的双重盛宴。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赶在国庆假期达到最佳观赏效果,颐和园的桂花养护人员提前做了花期调控,让这些“冻结”了40余天的“南国佳人”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精彩绽放。

  精准花期调控

  百年古桂国庆飘香

  桂花是我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颐和园有着百年盆栽桂花的栽培历史。一年一度的“颐和秋韵”桂花文化展已成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盆栽桂花展览,吸引了大批“粉丝”每年准时“打卡”。

  但是,如何让桂花这位“南国佳人”在北京“准时”盛放呢?“80后”桂花养护人员邢文龙功不可没。他告诉北青报记者,颐和园的桂花全部在延庆的基地进行养护。通过精准的花期调控,将桂花的最佳观赏期控制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以便更多游客欣赏到它的风姿。

  “调控花期的秘诀在于温度。”邢文龙说,今年7月底,养护人员便把即将进入“圆珠期”的桂花“冻结”起来,使其停止生长。将桂花“冻结”起来的,并非是低温,而是暖房。他解释说,桂花原本在秋天气温下降后才开放,温度一升高,反而会抑制其生长。

  这批被“冻结”了40余天的桂花,直到被运往颐和园的当天,才会被移出暖房,再经过长途运输,摆放在颐和园的东宫门、仁寿殿等重点门区景区,以供游客欣赏。今年桂花的花期设定在9月上旬与国庆期间。

  同时,延庆基地还准备了100盆备用盆栽桂花,国庆假期如遇到大风、降雨、降温等极端天气,颐和园工作人员将对园内展出的桂花及时更换。

  倾注廿载心血

  调理养护恰到好处

  不仅要让这些百年活文物延年益寿,还要打破自然规律将花期定格在指定时间,这里面倾注了四代园艺技师的心血。邢文龙回忆,刚开始养古桂时,他的压力不小。

  刚刚参加工作时,邢文龙只有19岁。“所有人都对古桂特别重视,我师父从不让我碰它们,总是自己亲自修剪。”邢文龙说,那时的他就深深地被颐和园皇家园林文化所感染,园林专业出身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颐和园桂花养护上有所建树。工作中,他虚心向身边的老师傅和同事请教、学习,利用业余时间翻阅书籍、查找资料,结合自己负责养护的桂花生长特点,不断总结经验,迅速提升对桂花的养护水平。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园林人工作时的真实写照。如今,邢文龙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养了近20年桂花,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而乐在其中。有了这股不怕吃苦的劲头,他牢固地掌握了桂花的养护技术和花期控制技术,这让身边的同事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勇于创新奉献

  理想之光点亮青春

  如今,邢文龙作为花卉班的班长和古桂组的养护负责人,凭借着娴熟的养护技术和经验,已经独当一面。

  邢文龙不仅在花卉的养护措施上下工夫,他还勇于创新,对花卉的传统养护方法不断改进。例如,他发现木桶栽植花卉相比其他材质优点很多,但木桶的桶底和桶环容易损坏,重新更换对花卉根系没有足够长的时间生长恢复,对花卉根部及树体长势影响严重。针对这一问题,邢文龙经过不断钻研学习、查找资料、请教专家、动手研制,最终为桂花“量身定做”出最适合花卉生长和展览展示的木质容器。他每年自制各类木桶上百个,既节约了资金,也为花卉健康生长提供了坚实保障。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