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云谷索道检修工万涛守护“云端”安全

分享到:

安徽黄山云谷索道检修工万涛守护“云端”安全

2022年10月02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安徽黄山云谷索道检修工万涛守护“云端”安全
万涛在索道支架工作 蔡季安  摄

  中新网黄山10月2日电 (刘浩 葛旭芳)“控制室,正向3米,开车。”站在四面透风的检修车上,安徽省黄山云谷索道技术安全部机械技术负责人万涛用对讲机跟控制室同事交流着。

  10月1日晚上6:15分,当把最后一名游客运送下山后,万涛熟练地穿上保险带,带上对讲机、手电筒、支架轮组记录本和检修工具,与同事陆成少,乘坐检修车,穿过渐渐暗下来的夜色,向黝黑的大山深处驶去。

  黄山云谷索道全长2666米,高差775米,全线共有18个支架,最高的支架距离地面近28米,检修工们在高空进行索道维护,如在云端行走。

  万涛今年32岁,在黄山索道工作已经十年了。今年“十一”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十个国庆长假。白天,万涛像往常一样监测机电设备运行。

  今天他们要爬上14、15号支架进行检修。14、15号支架海拔1561米、相对高度12米。当他们爬上支架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万涛头顶上一弯上弦月皎洁、明亮。在支架上。万涛小陆打着手电,有序忙碌着,仔细检查支架轮组是否转动,有无杂音和其他异常情况,支架上不时发出金属碰撞的“叮当”声。

万涛(右)和同事陆成少登上索道检修车 蔡季安  摄
万涛(右)和同事陆成少登上索道检修车 蔡季安  摄

  检修完成后,万涛和小陆乘坐检修车返回索道下站,站在检修车上,头顶上已经是繁星点点,一阵山风吹来,让人感到丝丝凉意。下站站房里灯火通明,检修工们忙碌着将线路上的车厢推进站内车库。

  回到站房,万涛爬上机架,开始晚检站内设备,用小锤子敲击推车轮胎,检查气压是否正常,用手按压皮带,检查皮带张力是否正常。检修完成后,已经是夜里8:30分了。

  10月2日,黄山迎来客流高峰,云谷索道5:30运营,万涛和同事们早上4:50就进行早检工作。在黄山,像万涛一样披星戴月、连续多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检修工一共有100多人。

  万涛的家在黄山脚下的黄山区新华乡,儿子已经两岁十个月了,女儿刚出生52天。由于国庆假期没办法照顾家庭,节前,万涛专程把妻子和女儿送到合肥市肥西县岳母家去了,儿子则留在家里由父母照顾。

  检修结束了,万涛脱下工装说:“由于黄山索道工作需要,这么多年国庆假期,我一直都没有回家,家里人虽然有些小抱怨,但是都能理解。好在现在科技发达,每天下班后可以视频交流,也就没那么牵挂家里。能够用我们的坚持坚守,换来游客的安全、快乐,我觉得很值得,也很有意义。”(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