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一家四代接力守护古槐树

分享到:

湖北巴东:一家四代接力守护古槐树

2022年10月17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巴东:一家四代接力守护古槐树
谭正恩和妻子汪达翠在古槐树下合影。 向园梦 摄

  中新网湖北巴东10月17日电 (阙晋伟 向园梦)“守护这棵树,到我已是第四代了。”近日,在湖北省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谭正恩、汪达翠夫妇在门前的古树下清理杂物。

  谭正恩家门前的古树是一棵槐树,树龄515年,为一级保护级别。这棵古树盘曲苍劲、枝繁叶茂,每年秋天开出白色花串,非常美丽,堪称奇观。

  在谭正恩的记忆中,自他曾祖父起,谭家人就已在守护古树。60多年前,村里有人想砍掉古树,“当时我们家谁都不答应,我爷爷拿个凳子坐在树下守着。”

  谭正恩生活的点点滴滴也都有这棵古槐的印记,“我小时候经常和玩伴儿们在槐树下玩耍,还经常躲进槐树洞里玩捉迷藏。”生在此、长在此,谭正恩一生几乎所有的重要时刻都有古槐树见证。

谭正恩、汪达翠夫妇在古树下清理杂物。 阙晋伟 摄
谭正恩、汪达翠夫妇在古树下清理杂物。 阙晋伟 摄

  对于这棵树,谭正恩总是寄托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年轻时在广东当了几年兵,退伍后在地处宜昌的葛洲坝工作,每次回家远远地看到这棵大树,就知道离家不远了,所以它和家是关联着的。”

  因为世代居住在槐树下,树又在自家院子里,谭家人像对待传家宝一样对待这棵树,不准任何人伤害它。“我每天都要到古树底下去看看,保护好它是谭家人共同的责任,也能在这里寻到一份难得的安宁。”谭正恩说。

  如今,谭正恩夫妻俩在村里生活,三个儿女在巴东县城和野三关镇定居工作。他说:“槐树伴着我们祖祖辈辈生长不息,它是土店子村的历史见证,也希望后人能继续守护好古树,让它一直这么枝繁叶茂地生长下去。”(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