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执法部门推行“说理式执法”:提升执法温度

分享到:

重庆交通执法部门推行“说理式执法”:提升执法温度

2022年10月28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0月28日电 (张旭)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四支队(以下简称“四支队”)28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以来创新执法方式,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实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首违不罚,提升执法温度。

  去年,中国交通运输部出台《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对“货车装载物飘散、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33种违法行为的各类适用条件共116项进行了明确规定。

  今年,四支队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践行“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按照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通知要求,推行“说理式执法”,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经警示告诫、即时或者承诺改正后,实行首错不予处罚。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及时说明执法的法律依据、法律救济途径和应尽的义务,严格履行告知程序,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

  同时,四支队还把“说理”引入到交通执法各环节,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减少行政争议。目前,四支队已完成对辖区涉及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共15家运输企业的全覆盖约谈,并根据不同违法行为开展面对面培训7次。

  “说理式执法不是填鸭式的说教,而是以理服人、以诚服人。”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四支队支队长冉敏卿介绍说,2022年以来,该支队共开具出58份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书,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书既重法理,也讲道理,不仅规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而且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陈述权、申辩权等合法权力。(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