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享法庭”助广西“水果护卫”审判团队维护果农合法权益

分享到:

“云享法庭”助广西“水果护卫”审判团队维护果农合法权益

2022年11月05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云享法庭”助广西“水果护卫”审判团队维护果农合法权益
图为“水果护卫”审判团队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果农需求。 坛洛人民法庭供图

  中新网南宁11月5日电 题:“云享法庭”助广西“水果护卫”审判团队维护果农合法权益

  作者 黄秋艳 蒙茜茜

  时值丰收季节,“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的田间地头各类瓜果蔬菜争相成熟,丰收的喜悦传遍乡间。

  广西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而坛洛镇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种植的瓜果蔬菜品种繁多,一年四季均有产出。该镇盛产的优质沃柑、火龙果、香蕉等农产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

  农产品贸易的增加,涉农涉商的纠纷随之而来。为了更好地解决该类纠纷,充分发挥基层法庭的作用,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坛洛人民法庭于2021年打造司法品牌——“水果护卫”审判团队,维护果农、果商的合法权益。

  坛洛人民法庭庭长黄子祥便是“水果护卫”审判团队里的一员。

  他向记者介绍,“水果护卫”审判团队依托“云享法庭”,开展无纸化诉前调解。当事人可通过“云享法庭”平台在线提交申请,调解员在线审核电子材料,双方当事人与调解员通过视频调解实现远程面对面交流,“隔空”确定调解协议。各方当事人在家中,在田间地头签收“掌上裁定书”,做到了没有“一张纸”也能解决纠纷,且无需缴费。

  无纸化诉前调解不仅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也提升了诉源治理成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人民调解的执行力。

  此外,“云享法庭”平台还形成法官与特聘调解员强大工作合力,通过聘请熟悉水果买卖且热情担当的老干部或老党员成为调解员,发挥调解员了解当地果品交易的优势,加大纠纷调解力度。

  “我们办案的时候发现很多果农都没有签书面合同的意识,所以,‘水果护卫’审判团队要走进田间地头去了解果农真正的需求,解决他们的问题,以及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黄子祥说。

  在柑橘种植园,“水果护卫”审判团队查看柑橘生长情况,了解果农在种植、销售过程遇到的法律问题,并一一为其解答;在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水果护卫”审判团队提醒商户买卖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了解商户的法律需求;在玉米加工厂,“水果护卫”审判团队询问加工厂是否存在未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等法律风险,查看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提出法律建议,并现场解答果农、果商提出的法律疑惑。

  今年2月,在坛洛镇马伦村委会,“水果护卫”审判团队巡回法庭在此公开审理26起香蕉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三十余名村民在家门口旁听了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水果护卫”审判团队又马不停蹄前往坛洛镇中北村,继续巡回审理一起柑橘买卖纠纷案件,十余名村民旁听了庭审过程。开完庭一周后,主办法官便将所有案件的判决书初稿拟好,使得这些案件能够顺利快审、快判。

  “水果护卫”审判团队借助云享法庭、巡回审判等多元模式,为当地水果生产、贸易的可持续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自“水果护卫”审判团队成立以来,共审结67件涉水果案件,标的约1314万元人民币。

  “接下来,‘水果护卫’审判团队将为涉水果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现水果产业纠纷案件的快立、快审、快结。”黄子祥说。(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