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委积极应对2022年长江流域罕见大旱

分享到:

长江委积极应对2022年长江流域罕见大旱

2022年11月24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长江委积极应对2022年长江流域罕见大旱
长江武汉江段水位创历史同期最低(资料图) 长江委供图

  中新网武汉11月24日电 (岳鹏宇 肖紫薇)今年入夏以来,长江流域持续降雨偏少,长江发生流域性严重枯水。在水利部领导和指挥下,长江委加强流域防汛抗旱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精细调度和防汛抗洪技术支撑,突出抓好抗御流域严重干旱各项工作,积极应罕见大旱。

  2022年进入汛期以来,长江流域降雨、来水均严重偏少,江湖水位持续走低,发生了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气象水文干旱。严重旱情之下,长江流域多地出现农田干裂、水位创历史新低等情况。

  “3月份,我们发布的长期预测就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发生的干旱灾害做了提醒。”长江委水文局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冯宝飞回顾旱情预报工作时称,正是这步“先手棋”,为后续抗旱工作赢得了主动。

长江委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四次会议(资料图) 长江委供图
长江委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四次会议(资料图) 长江委供图

  7月份,长江委统筹考虑旱情持续发展和汛情风险,优化调度三峡水库和支流雅砻江、嘉陵江、乌江控制性水库,科学开展中小洪水资源化利用,共利用洪水资源近50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后期抗旱的水资源供应。同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份也超前谋划、积极作为,为后期抗旱减灾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水源保障。

  进入8月,长江流域旱情快速发展,为缓解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快速下降趋势,确保沿线灌区和城镇取水,水利部组织长江委和有关省份研究制定调度方案,先后于8月16日、9月12日先后启动了两次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精准调度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水库群、洞庭湖水系水库群和鄱阳湖水系水库群向下游补水。

  随着旱情进一步发展,长江委继续密切监视流域雨情、水情、墒情,及时发出旱情通报和枯水预警,适时启动干旱防御应急响应,加强值班值守、滚动预报和会商研判,科学指导流域各省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不仅如此,长江委统筹发电、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需求,努力实现水库群综合效益最大化——为应对酷暑,通过对三峡、丹江口等水库的调度,保障了电网迎峰度夏需求;配合航运部门,首次实现三峡船闸前8个月货运量过1亿吨,并为汉江兴隆、乌江银盘滞留船舶及时疏散创造条件。

  根据气象水文监测预报,10月以来,乃至明年春季,长江流域降雨和来水仍较历史同期偏少,长江流域夏、秋、冬连旱几成定局,甚至有较大可能发生夏、秋、冬、春连旱。

  瞄准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秋雨过程,长江委抢抓蓄水时机,滚动优化细化三峡、丹江口等重点水库调度方案,在下泄足够流量保障中下游抗旱用水的前提下,统筹做好水库群蓄水保水工作。截至10月底,纳入联合调度的上游水库群共蓄水489亿立方米,丹江口水库蓄水77亿立方米。

  据悉,下一步,长江委将在精准对接不同阶段供水保障目标的基础上,科学统筹调度流域水工程蓄水补水,完善抗旱预案和用水计划,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方水,不断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全力保障流域供水安全、航运安全和生态安全。(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