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专家: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寒潮降温能力有多强?

分享到:

对话专家: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寒潮降温能力有多强?

2022年11月26日 04:1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对话中国气象局首席专家: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寒潮降温能力有多强?

  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即将来临。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从本周六(11月26日)到30日,寒潮天气将横扫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暴跌。11月2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就有关寒潮的问题,对话了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叶殿秀。

  寒潮的标准是什么?

  说起寒潮,许多人都有被其支配的记忆。作为“最强”冷空气的存在,它的科学定义是什么?对此,叶殿秀解释称,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也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叶殿秀告诉记者,寒潮具体的影响值评判标准为,使某地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2℃,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就可被称为寒潮。叶殿秀表示,目前气象业务中对寒潮的监测和评定,在南北方并没有区别。

  叶殿秀告诉记者,在我国,寒潮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和初春时节。统计显示,近30年(1991至2020年),我国平均每年发生寒潮5.4次。

  叶殿秀回忆称,自1991年以来至今,2021年是我国寒潮出现次数最多的年份,一共有11次。“监测表明,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每次寒潮降温幅度都在10℃以上。”叶殿秀说,但不同地区受到寒潮影响的降温幅度差异也很大。

  影响我国的寒潮从哪儿来?

  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从何方来?叶殿秀表示,路径大致可分为四条,分别为西北路径、北方路径、西方路径和东北路径。

  具体来看,西北路径指冷空气自新地岛以西的白海、巴伦支海经西部西伯利亚、蒙古国进入我国;北方路径指冷空气自新地岛以东喀拉海或新西伯利亚海进入亚洲北部,自北向南经蒙古国进入我国;西方路径指冷空气在50°N以南欧亚大陆经我国新疆自西而东影响我国东部;东北路径指冷空气自鄂霍次克海或西伯利亚东部向西南影响我国东北。“这其中,西北、北方、西方三条路径进入我国的寒潮较为常见,而东北路径进入我国的寒潮则次数较少,强度也不大。”叶殿秀说。

  据叶殿秀介绍,在我国,寒潮发生频次呈北多南少分布特征。其中,最受寒潮“青睐”的地区包括东北地区、华北地区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北部和中部、西藏大部、内蒙古等地,且平均每年寒潮发生频次在4次以上。

  那么,在冷冬和暖冬两个时期,寒潮出现的次数和降温能力是否有明显差异?暖冬的寒潮过程一定少于冷冬吗?答案是否定的。叶殿秀告诉记者:“冷冬和寒潮的判定要素,与时段存在明显差异,年累计寒潮频次和冷暖冬之间也没有必然联系。

  冷冬寒潮出现的次数不一定会比暖冬偏多。叶殿秀举例称,如在1998年和2019年,这两年均为强暖冬,但寒潮次数均达到了6次之多,且比过去强冷冬期,如1983年(3次)、1984年(2次)、1985年(2次)等时期的寒潮次数均明显偏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张炎良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