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山发现新物种“密疣掌突蟾”

分享到:

广东连山发现新物种“密疣掌突蟾”

2022年11月30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连山发现新物种“密疣掌突蟾”
密疣掌突蟾。 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30日电 (许青青 邓茜元)记者30日从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连山笔架山保护区”)获悉,该保护区确认发现了全球新物种——密疣掌突蟾。相关科研成果已在国际性学术期刊《Herpetozoa》(中文译名《爬虫》)发表。

  据介绍,今年5月,笔架山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对保护区核心区域进行生物多样性监测过程中,突然听到了一阵轻微的虫鸣声,常年与动植物为伴的他们察觉出不同寻常之处,参与监测项目的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专家林石狮等随即循声而去,经过连夜追寻,终于发现“虫鸣”真身!

  令人惊讶的是,发出虫鸣的竟然是一只“蛙”!从基本体征观察为掌突蟾属,为进一步确认此蛙的种类,工作人员将活体标本带回佛山实验室,最终通过形态和分子比对确定为掌突蟾属的一个新种——密疣掌突蟾。

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摄
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摄

  林石狮介绍,密疣掌突蟾貌如青蛙声似虫鸣,体型小,雄性头体长23.2–25.9 mm,体背皮肤粗糙,具大量锥形疣粒,腹面乳白色,具灰白色和深棕色点斑。因身体颜色花纹与生存环境融合得很好,平时藏得极为隐秘,所以即便听到它的叫声却也很难寻找它们的身影。其生活习性与青蛙类似,夜间活动,白天则躲起来。

  经过对发现密疣掌突蟾周围的环境监测判断,他们只生活在保存完好的山区森林里且没有被污染破坏的溪流环境中,目前仅发现于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据悉,截至目前,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共记载到各类保护植物54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植物22种;共记录到国家重点保护的陆生脊椎动物57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6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51种。(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