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起,这些新规值得关注!

分享到:

12月起,这些新规值得关注!

2022年12月01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这些新规开始施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有了专门立法保障,处方药网络销售实行实名制、商标代理机构监管规定进一步细化……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章云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对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等,加大惩处力度,详细规定了不同机构的违法责任,对相关人员依法追究刑责,或予以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

  处方药网络销售实行实名制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了从事药品网络销售的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资格和要求,并依法明确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

  办法要求对处方药网络销售实行实名制,并按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规定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应当区分展示,并明确在处方药销售主页面、首页面不得直接公开展示包装、标签等信息;通过处方审核前,不得展示说明书等信息,不得提供处方药购买的相关服务。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出口欧盟原料药证明文件》和《药品出口销售证明》正式启用电子证明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自12月1日起,对签发的《出口欧盟原料药证明文件》和《药品出口销售证明》启用电子证明。电子证明与纸质证明具有同等效力。结合我国药品出口工作实践和世卫组织相关最新指南,启用《药品出口销售证明》新模板。

  细化商标代理机构监管规定

  《商标代理监督管理规定》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针对商标代理行业准入门槛低、机构过多过滥、经营管理不规范、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细化监管规定。规定要求,商标代理机构建立健全业务管理制度和业务档案制度,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商标代理机构从事商标代理业务不得采取欺诈、诱骗等不正当手段,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图为近期首都机场海关在出口快件渠道查获百余件侵权商品 董银川 摄
图为近期首都机场海关在出口快件渠道查获百余件侵权商品 董银川 摄

  加强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

  新版《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针对非法托运危险货物问题,规定建立了托运人在危险货物确定品类、防护措施、专门办理站点、提交证明材料、运单填报、应急联系等方面制度;针对违规承运危险货物问题,规定建立了安全查验、违规托运告知、签订安全协议等制度。

  给予10国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12月1日起,对原产于阿富汗、贝宁共和国、布基纳法索、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莱索托王国、马拉维共和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乌干达共和国和赞比亚共和国等1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8%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加强动物检疫和动物防疫活动管理

  新版《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和《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新版《动物检疫管理办法》明确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动物检疫监督管理,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提供有关技术支撑,对受理输入无疫区的动物、动物产品检疫申报的机构作出调整,明确官方兽医的资格条件、任命程序、培训和考核要求等。

  新版《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规定,动物饲养场、隔离场所、屠宰加工场所、无害化处理场所等四类场所应当配备与其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执业兽医或动物防疫技术人员,患有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人员不得在场所内直接从事相关活动。(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