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村医坚守深山39年 “护航”村民健康

分享到:

湖北一村医坚守深山39年 “护航”村民健康

2022年12月02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一村医坚守深山39年“护航”村民健康
彭于庚在医务室为村民进行诊治 向利 摄

  中新网湖北巴东12月2日电 (向利)“只要能为村民治好病,我也就满足了。”59岁的湖北省巴东县绿葱坡镇香家垭村村医彭于庚近日说。39年来,彭于庚坚守在大山深处,“护航”村里600余位村民的健康。

  香家垭村位于巴东县中部海拔1822米的高山,这里山势高峻、路险林深。全村有11个小组,共209户643人。平时村民有头疼发热、大病小恙,唯一的依靠,就是村医彭于庚。

  81岁的孤寡老人曾耀祥是村里的五保户,患有缺血性血管病、慢性胃炎等7种疾病,在村卫生室治疗几次后,病情有所好转。此后15年,彭于庚每个星期都为曾耀祥送药,从未间断过。

  除了在村卫生室坐诊,彭于庚也常常会外出就诊,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封山,只要患者的电话一响,他就会骑着摩托车及时赶到。

彭于庚骑着摩托车出诊 向利 摄
彭于庚骑着摩托车出诊 向利 摄

  一次,香家垭7组的田南海老人深夜突发疾病,彭于庚摸黑出诊,不小心一脚踏空,差点跌入悬崖,吓得他浑身直冒冷汗,一身衣裤也全被荆棘撕破,但他鼓足勇气,毅然前往。

  长期的奔波,彭于庚患上了风湿病。经常外出诊,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但一家人都和和睦睦的。“治病救人是爸爸的工作,我们要支持他,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儿媳田江红说。

  彭于庚当年接手村卫生室时,只有一套破旧药柜,如今,村卫生室已是宽阔明亮,设备齐全,药品充足。每到空闲时候,彭于庚就开始自学电脑操作,“时代不一样了,多学点才能跟得上时代,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