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滩涂的鸟类“守望者”:一家三代接力守护大美湿地

分享到:

黄海滩涂的鸟类“守望者”:一家三代接力守护大美湿地

2022年12月0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黄海滩涂的鸟类“守望者”:一家三代接力守护大美湿地
杜进进在观测鸟类。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盐城12月3日电 题:黄海滩涂的鸟类“守望者”:一家三代接力守护大美湿地

  作者 谷华 顾名筛

  冬季的江苏盐城黄海滩涂,金黄的芦苇和火红的盐蒿草组成了一幅绚丽的湿地美图。60岁的杜进进拿着望远镜站在滩涂上,观测前来越冬的各种鸟类,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相关信息。

  “这些鸟儿每年来来回回,守了它们一辈子,就像亲人一样挂念着它们。”杜进进说。

  杜进进原是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社会事业管理科科长,他从1986年开始在保护区工作,直至今年9月退休。扎根湿地30多年,杜进进先后从事科研、管护、社区管理、宣教等工作,虽然换了很多部门,但他一直未放弃对鸟类的调查研究,和黄海滩涂上的鸟类结下了不解之缘。

  “盐城生态保护事业也凝聚着我父亲的一份汗水。”杜进进介绍,1985年他的父亲响应盐城人才引进计划应聘回到家乡,就职于盐城市环境监测站,成为盐城首位环保方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据了解,杜进进的父亲先后负责盐城全市工业污染源调查、乡镇工业污染源调查、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排污申报、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等工作,退休后仍在发挥余热,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精湛业务,帮助盐城工学院创办了环境工程系本科专业。

  杜进进毕业后从事地质勘探,常年在野外奔波。“父亲成为环保人后,受他的影响,我也想做一份和生态环保相关的事情。”杜进进说,1986年他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黄海滩涂,来到鸟类的家园。

杜进进在滩涂上工作。 受访者供图。
杜进进在滩涂上工作。 受访者供图。

  杜进进回忆,当时保护区条件非常艰苦,水电不通,荒草野滩,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就是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年轻的他下定决心留下来,和同事们坚守在生态环保一线,每天早出晚归,记录滩涂上的各种鸟类信息。

  “那时都是骑自行车,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边走边看鸟。保护区范围非常大,从南到北一圈看下来就要一个星期。”杜进进说,一开始他并不认识具体的鸟,通过长年累月的观察、比较,渐渐懂鸟态、识鸟性,到后来能快速识别出各种鸟类的信息。

  广袤的黄海滩涂上,丹顶鹤翩翩起舞,杜进进每天追踪着它们的身影。他还不断地发现新的鸟类,比如黑嘴鸥,第一次见到这种“头戴黑礼帽、身穿白礼服”的美丽鸟儿时,他兴奋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黑嘴鸥等珍稀候鸟在黄海滩涂上如何栖息繁衍,每年到此越冬的数量多少,这些都是杜进进研究的范围。

  对于杜进进来说,知鸟懂鸟不值得炫耀,令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是全程参与了盐城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2016年盐城启动黄海湿地申遗,由于杜进进对黄海湿地和迁徙鸟类非常熟悉,他被调入当地申遗办。

  “申遗难度非常大,黄海湿地要得到世界的认可并非易事,我们每天都是准备各类申遗材料,办公室里的材料堆起来比人都高。”杜进进说,在申遗过程中,大家经常连续多天不回家,吃住在海边和办公室。人间万事出艰辛,在2019年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盐城黄海湿地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因为贡献突出,杜进进被盐城市委市政府授予申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绿色事业无止境,护鸟又有接班人。杜进进的儿媳张亚楠在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取得硕士学位后,也报考了保护区的岗位,和杜进进一样从事湿地科研工作。“在家里经常交流工作,有说不完的话题。”张亚楠说,现在对滩涂和鸟类的研究条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很多方面离不开老一辈的工作经验。

  家人发现杜进进退休后比原来更忙了,现在不单单是对生态保护的研究,更重视湿地范围内的社区发展。“如何让保护区范围内的居民过上好生活,让好生态发挥它的价值?”这是杜进进一直在深思的问题。退休后他立即加入盐城市黄海湿地生态农业产业推广协会,努力推动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出优质农产品,让黄海滩涂的生态财富转化为经济财富。(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