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发布提醒告诫书不得哄抬药价 记者实探效果初显

分享到:

浙江多地发布提醒告诫书不得哄抬药价 记者实探效果初显

2022年12月07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多地发布提醒告诫书不得哄抬药价记者实探效果初显
杭州某药店货架上的感冒药。 汪轶文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奚金燕 汪轶文)近日多地“四类药品”购买政策调整,刮起一股“囤药”风潮。面对“囤药”带来的“涨价行为”,浙江多地市场监管部门纷纷发布告诫书,经营者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记者7日赴杭州多家药店实探发现,“告诫”效果初显。有专业人士提醒,“囤药”不科学,而且没有必要。

  随着前几日浙江多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出台,连花清瘟等药品成为消费者购买的热门商品。许多网友表示,价格一夜之间上涨了不少。

  6日,杭州、宁波多地市场监管部门连夜发布提醒,不得借疫情防控之机大幅提高医疗药品及用品的销售价格,经营者要严格控制进销差价在合理范围内,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

  根据《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行为的,最高可处300万元的罚款;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的罚款。

  记者7日早上打开外卖软件发现,部分药店出售的连花清瘟胶囊价格比起前两天的“高价”已经有所回落。

  那么,线下药店情况如何?记者随机走访了杭州几家药店,其中两家都缺货了。

  “连花清瘟胶囊半个月前就已经没货了,附近药店应该也都断货了。现在我们有一个类似的清热解毒片。”某大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继续走访,发现一家药房有许多外卖员进出,一问,果然有货,但每人限购一盒,记者随即就买到了一盒以岭的连花清瘟胶囊(24粒装),花费12.75元。记者注意到,在购买过程中,药店里不断传来接到外卖订单的消息。有外卖小哥表示,他说今天截至上午十点就已经接了23单这个药房的外卖了,都是买连花清瘟胶囊的。

  对于“囤药热”,市民赖先生表示:“药品是比较紧张,但还是可以买到的,价格也还是原来的价格,根本没必要恐慌疯抢,等过段时间应该就会稳定供应了。”

  以岭药业日前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近来连花清瘟供货价格保持稳定。如果消费者发现个别终端出现涨价情形,请及时向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反映。目前公司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扩大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事实上,“囤药”不科学,而且没有必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在接受本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人体质不同,该吃的药也不完全相同,治疗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并且,药品都有保质期。总的来说,要科学合理按需买药。

  盛吉芳说,比起“囤药”带来的所谓“安全感”,保护自我健康更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她说:“应对疫情,还是要加强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的良好习惯,尽可能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和营养均衡的饮食,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