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轻症患者如何对症处理?

分享到:

新冠轻症患者如何对症处理?

2022年12月08日 00: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当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传播速度快,但致病力已大大减弱,大多数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或轻症。不慎被感染后可能会出现哪些症状?如何对症处理?如何调解身心状态?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赵志刚教授和药师张珞妃专门整理编辑了一份《新冠病毒感染轻症患者的对症处理与自我护理》,为大家答疑解惑。

  咽痛肌痛症状处理

  嗓子干疼、肌肉酸痛等症状也是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常见症状。疼痛会导致睡眠质量差,进一步加重疲劳,压力增大,进而焦虑和抑郁的风险也会增加,因此若新冠感染者出现咽痛、肌痛或身体其他任何部位的疼痛时,不能掉以轻心,需要采取措施,把疼痛带来的影响控制在最小化。

  应对小妙招

  1.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听放松的音乐或者冥想有助于缓解疼痛。

  2.适度运动:温和的运动有助于释放身体内部被称之为内啡肽的化学物质,有助于缓解疼痛。

  3.多喝水:可以有助于咽痛的缓解。

  4.药物治疗:对于关节、肌肉或者全身疼痛,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非处方镇痛药进行治疗。中药疏风解毒胶囊和六神丸也具有一定疗效。

  疲劳乏力症状处理

  新冠肺炎属于急性病,高热、高消耗状态往往是导致患者全身疲劳乏力的原因之一。疲劳乏力可能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对患者精神状态也造成一定影响。但如果采取积极的心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精力状况,对生活和工作做出相应的安排,相信您能在疲劳乏力的状态下把事情安排得妥妥当当。

  应对小妙招

  1.良好休息:休息可以给疲劳乏力的身体“充电”,也可以缓解焦虑情绪。

  2.保持节奏:是一种在不加重症状的情况下帮助您避免崩溃和管理活动的策略,制定计划应该具有灵活性,避免“过度疲劳”,需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3.做好计划:确定自己工作和生活中需要优先完成的事情,先完成重要的事情,这样可以减轻心理上的负担,不会因为疲劳乏力未完成相应工作而感到懊恼,要知道不好的情绪会影响身体恢复的进度。

  发热症状处理

  当新冠病毒进攻人体的时候,免疫系统积极运动起来,与病毒进行激烈厮杀,这个阶段新冠感染者可能会出现发热的症状。

  应对小妙招

  1.卧床休息:体内的免疫系统正在与新冠病毒抗争,作为主人,您需要保证良好的休息,为冲锋陷阵的前线“战士”做好后方的支援。

  2.多饮水:发烧的时候需要多喝水,可以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防止虚脱,而且有利于通过代谢,帮助人体散热;多喝水,还能够增加尿量,尿液可以帮助人体带走体内的毒素、病毒和细菌。

  3.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发热的时候大部分身体能量都用于和病毒作战,这个时候就要尽量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4.药物治疗:对于感染性发热而言,发热本身是机体免疫系统清除感染源的表现之一,除非高热以及患者严重不适外,通常可不急于使用解热药等药物。一般体温38.5摄氏度以下不建议立即服用退烧药,但有的人耐受性低、身体不适感强,可以适当服用。对于高热患者必须进行降温处理,可选择的解热药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退烧药见效时间一般是服药后15-30分钟,建议按照药品说明书进行规范服药,服用退烧药应间隔4-6小时。持续高热3天症状仍然无法缓解的,应立即就医。

  5.特别提示:选择一种退烧药即可,很多感冒药为复方制剂,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避免重复、超量用药导致肝损伤;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期间,切忌饮酒,二者合用发生肝损伤的概率大大提高。

  腹泻症状处理

  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可能会影响消化系统,其中腹泻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

  应对小妙招

  1.注意饮食:饮食清淡,不要吃重油、重盐和对胃肠道刺激性大的食物。

  2.多喝水:腹泻会导致大量水分的丢失,因此腹泻患者应该多喝水,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

  3.症状严重患者可使用药物缓解症状:如蒙脱石散、藿香正气胶囊(或丸、水、口服液)。

  嗅味觉减退症状处理

  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了嗅觉或味觉减退的症状,不要惊慌,这些症状一般在治愈后会消失。

  应对小妙招

  1.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

  2.有条件的可按照世卫组织的建议进行嗅觉训练,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和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

  3.可以尝试在食物中添加香草和香料,比如辣椒、柠檬汁和新鲜的香草等。但对于同时伴有腹泻或平素胃肠道功能不良的患者,建议谨慎使用。

  咳嗽症状处理

  咳嗽是新冠感染者另外一个常见的症状,多为干咳,是新冠病毒感染后肺组织受到损害、呼吸道受影响等原因所致。

  应对小妙招

  1.轻度咳嗽不吃药,心情良好抵抗强:咳嗽对于病人来说本身也是一种反射,是最基本的一种反应,可以通过咳嗽把呼吸道内的病原体通过分泌物的方式咳出来。如果咳嗽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不应吃止咳药。

  2.重度咳嗽影响大,止咳药物来帮忙:若咳嗽症状非常严重,有出现呼吸困难的倾向或影响到正常睡眠与休息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服用止咳药进行对症处理,可选择的药物有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糖浆、盐酸氨溴索片、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止嗽合剂、荆银颗粒、痰热清胶囊等。

  温馨提示

  赵志刚提醒,在新冠病毒感染者身上,以上症状可能单独、两个或者多个合并出现,但大多症状轻微,且具有一定自限性,因此得了新冠,千万不要自乱阵脚。应该沉着冷静,可以按照上面的建议去从容面对。如果用药确实拿不准,目前本市多家医院都推出了用药咨询门诊,可以通过线上或电话方式咨询药师。

  对于感染者,赵志刚表示,可适当购买一些抗原试剂用于自测,症状消除后查看是否已经转阴,在确保转阴、安全的前提下,方可与他人接触。

  特别提醒:一旦出现以下特征(或其他危险特征),应该立刻就医。

  1.不能缓解的严重呼吸困难。

  2.胸部持续性疼痛或压迫感。

  3.开始出现神志不清。

  4.无法醒来或保持清醒。

  5.使用退烧药,持续高烧超过3天。

  本版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