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医保卡“空刷”被认定诈骗,一堂警示课

分享到:

提供医保卡“空刷”被认定诈骗,一堂警示课

2022年12月08日 09:29 来源:中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提供医保卡“空刷”被认定诈骗,一堂警示课

  斯涵涵

  只要将医保卡放在药店,不但配药不要钱,还能拿油、拿米、拿红包,然而,得“小便宜”的代价是刑罚——据《钱江晚报》12月5日报道,浙江杭州西湖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案件,被告人俞某提供自己的医保卡供他人空刷,4年间骗取国家医保基金近15万元,俞某获利1.5万元,最终西湖法院以诈骗罪判处俞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一万五千元。

  医保基金是国家为保障人们基本医疗而设立的专项基金,是一笔“救命钱”。如果人人都像上述案件中的俞某一样,把医保卡当成牟利的工具,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某种角度上,法院的上述判决是在给民众上一堂法律宣讲课。

  长期以来,不少人一直有这样一种误区,即“医保卡里都是自己的钱,不用白不用”,于是有人把医保卡当成了购物卡,有人则像俞某这样与他人合谋空刷套利,他们并不十分清楚这些行为已经属于违规使用医保卡。

  实际上,人们在刷医保卡时,不仅会使用个人缴纳的费用,还会动用医保基金统筹划拨的费用,也就是说,违规使用医保卡会导致国家医保资金流失,造成用卡秩序的混乱,进而损害公众的权益。

  当然,上述案件也暴露出医保卡管理存在一些漏洞。据报道,上述事件涉事药店的员工以同样方式使用多张他人医保卡空刷,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由此不难看出,一些医保定点药店在医保卡使用操作上,并没有依法依规行事,而是为了追逐利益,“鼓励”、怂恿冒用。

  同时,涉医保基金诈骗领域往往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而相关监管部门人员不足、任务繁重,这使得空刷骗保等现象屡禁不止,造成了医保基金的流失。

  为进一步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护好百姓“救命钱”,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联合制定了《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明确,将按一定比例给予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举报人一次性奖励,这将有利于引导、鼓励群众参与社会监督,补上监管短板,进而提高医保基金的安全系数。

  相比事后追责,打击骗保还需关口前移。有关部门应加大医保制度、政策宣传和以案说法力度,引导广大参保群众依法依规正确使用医保卡,让人们树立起“救命钱”不可乱用、违者受罚的意识。同时,要严格规范医保服务机构经营行为,完善监管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对违规售卖非医保用品,利用医保卡套现交易,空刷、盗刷个人账户资金等行为零容忍,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提高违法成本。公众也要切记,贪小便宜代价不小。(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