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合组织国际和平妇幼健康发展论坛上海举行

分享到:

首届上合组织国际和平妇幼健康发展论坛上海举行

2022年12月10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首届上合组织国际和平妇幼健康发展论坛上海举行
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和平妇幼健康发展论坛推进上合组织各方在妇幼健康与儿童早期发展领域深化合作。 中福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0日获悉,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国际和平妇幼健康发展论坛,《中方关于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妇幼健康合作的倡议(上海)》发布,提出开展妇幼健康治理策略互鉴、加强妇幼健康医疗技术交流、开展妇女儿童重大健康问题研究合作、搭建妇幼健康产业联盟、建立妇幼健康帮扶基金等五项倡议。

  在开幕式上,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上合组织睦委会)、俄罗斯儿童基金会、中国医院协会、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共同宣布:上合组织国家小儿脑瘫康复培训班成立,将以远程医疗等形式为上合组织国家脑瘫患儿提供康复咨询和相关培训。

《中方关于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妇幼健康合作的倡议(上海)》发布。 中福会供图
《中方关于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妇幼健康合作的倡议(上海)》发布。 中福会供图

  本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下称:中福会)共同主办,以“交流、互鉴、合作、发展”为主题,围绕“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国际共识,推进上合组织各方在妇幼健康与儿童早期发展领域深化合作。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国、对话伙伴驻华使节代表、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论坛。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靖表示,本次论坛是进一步推进上合组织各方在妇幼健康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也将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表示,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上合组织有责任为女性的发展、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福会愿与中外合作机构一道,秉持“上海精神”,以妇幼健康的共同目标为引领,搭建沟通合作桥梁,为妇女儿童创造更多福祉,共建亚欧大陆美好家园。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余艳红强调,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当下,上合组织国家人民展现了高水平的团结互助,希望能够借助此次论坛,探索民间友好新途径,为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认为,上合组织国家亟需进一步在妇女儿童健康领域共享发展经验,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先进理念、科研技术的交流互鉴,鼓励更多机构间务实合作项目的落地,通过“小切口”实现“大成效”,引导医药产业将妇女儿童相关药品、疫苗、医疗器械研发等作为优先领域。

  在俄罗斯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娜塔莉娅·斯捷普金娜看来,民间外交对上合组织加强合作意义非凡,作用显著,加强卫生和体育领域合作是两大重点方向。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指出,全球许多国家实施了不同的改善母婴健康的项目和计划;但要保持已取得的成果并应对这方面的新挑战,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这一过程中,区域和国际机构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乌柏都拉耶夫·努尔金表示:“乌兹别克斯坦高度关注与中国在内的所有上合大家庭成员开展妇幼保健合作,交流经验、交换先进技术。我们愿继续推动上合组织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妇女机构和儿童基金在该领域的务实合作。”(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