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法院5年一审审结涉老人诈骗案1318件

分享到:

湖北法院5年一审审结涉老人诈骗案1318件

2022年12月30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法院5年一审审结涉老人诈骗案1318件
图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30日电 (武一力 蔡蕾)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五年,全省法院一审共审结涉老人诈骗案1318件3136人,追赃挽损10.33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为切实增强老年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湖北省法院聚焦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六类诈骗犯罪,明确由专门业务庭具体负责指导全省法院审判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建立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对养老诈骗案件优先办理。同时,全力为老年人追赃挽损,并开展反诈宣传教育。

  会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6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其中,被告人刘某的爱之康公司及其下属分支机构业务员在公共场所向老年人发放宣传单,以听讲座赠礼品、加入会员可低价旅游等名义,诱使老年人参加讲座,并在讲座中虚假宣传该公司所销售的“保健品”具有治疗疾病、延年益寿等药用功效,共骗取67名被害人77万余元。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相应刑罚。

  被告人窦某某原为某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2019年5月至2021年9月期间,窦某某谎称其可以利用某区社保处的关系,通过补缴社保保费、挂靠单位等方式提前办理退休、提高退休养老金,共骗取6名被害人108万余元,后将上述钱款予以挥霍。案发后,窦某某尚有61万余元未退还给被害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窦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责令窦某某继续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人民币61万余元。(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