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医生”深夜把脉线路守护春运安全

分享到:

“轨道医生”深夜把脉线路守护春运安全

2023年01月18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轨道医生”深夜把脉线路守护春运安全
作业负责人正在进行作业回检 谭兴达 摄

  (新春走基层)“轨道医生”深夜把脉线路守护春运安全

  中新网肇庆1月18日电 题:“轨道医生”深夜把脉线路守护春运安全

  作者 郭军 王培锋 谭兴达

  1月16日20时50分,夜幕下的肇庆火车站灯火通明,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肇庆线路车间肇庆线路维修工区11名职工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要在100分钟的“天窗”时间内完成肇庆站17号岔心更换作业任务。

  肇庆火车站是城轨普铁共用车站,也是连接粤海铁路和经济发达的珠三角的重要通道。春运期间,每天经过这里的列车接近100列,在高密度的行车影响下,岔心容易磨耗损伤,危及行车安全,及时修复这些病害,有利于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

作业人员正在拨出重伤岔心 谭兴达 摄
作业人员正在拨出重伤岔心 谭兴达 摄

  工长田军介绍说:“平时我们更换线路岔心,要100%按作业标准的要求去做,大意不得,尤其现在是春运,更要按标准去完成,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春运开始后,由于受低温影响,钢轨容易受冷收缩引起设备变化,为确保春运线路设备安全,田军带领职工每天对管内78.1公里线路、64组道岔设备加大整修力度,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

  更换岔心作业有多项工作程序,包括用撬棍拨出旧岔心、拨入新岔心、整修线路,使线路几何尺寸符合标准。夜幕下,职工们在头灯照射下,有条不紊地作业着。“大家要注意,岔心吊运过程中,一定要抓牢吊轨车杆,防止吊轨车杆打滑伤人。”肇庆线路车间副主任李延龙对正在作业的职工提醒道。

  “一二、一二、一二!”的号子声响彻作业现场,几名拨轨职工铆足劲,齐心协力拔出重伤岔心。“出岔、进岔要集中精神,不可分心。”田军一边指挥一边对作业的职工提醒道。

作业人员正在拨进新岔心 谭兴达 摄
作业人员正在拨进新岔心 谭兴达 摄

  21时15分,新岔拨入扣件槽,作业人员有条不紊地调整和整理大胶,进行紧固零配件等作业。为做好每一项作业程序,田军严格要求,当他检查到一处钢轨扣件紧固不到位时,立即叫班长重新松开装好加固,直到检查达标后才放心。此时,距离天窗结束还有40分钟,虽是冬季,但他们已经浑身大汗淋漓,随之又投入到作业回检的工作中去。

  22时30分,他们连续奋战了1个多小时,终于完成更换一组岔心的作业任务。夜幕下的钢轨,在作业人员头灯的照映下显得格外明亮。他们凭着细心、认真、敬业和执着的态度与责任,呵护着一条条开往春天的春运安全线。(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