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州工业重镇内的消防站:没有警情是最大的宽慰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广州工业重镇内的消防站:没有警情是最大的宽慰

2023年01月25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广州工业重镇内的消防站:没有警情是最大的宽慰
广州市增城区新塘消防救援站 叶家成 摄

  中新网广州1月25日电:题:广州工业重镇内的消防站:没有警情是最大的宽慰

  中新网记者 许青青

  年三十下午和晚上接警3起,年初一清晨接警1起,年初二傍晚接警1起,年初三下午和晚上接警3起,1月21日(年三十)0时至1月25日(年初四)12时,广州市增城区新塘消防救援站(下称“新塘站”)共接警8起,其中包括4起小型火警,其他为电梯困人、门被反锁等。

  据新塘站站长巩泽仁介绍,上述8起警情均因险情较小及时被排除,新塘站出警的消防员均中途返回。“但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嘛,春节期间警情数量没有增加,对于民众和社会来说是好事情。”他表示,“我们随时都准备着守护辖区人民安居乐业,但是,没有警情才是我们最大的宽慰,辖区人民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春节期间,新塘站给消防车做保养。 叶家成 摄
春节期间,新塘站给消防车做保养。 叶家成 摄

  巩泽仁介绍,新塘站组建于2006年12月,担负着以新塘镇和增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中心的增城区南部两镇两街(新塘镇、新村镇、永宁街、宁西街)247平方公里的消防安全和抢险救援工作。建队至今,年出警量超千起。2022年,新塘站共接警出动1131起,出动消防车2642辆次,出动警力14457人次,抢救财产价值5500余万元,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新塘站辖区内的增城南部两镇两街是广州工业和商业重镇,其中新塘镇是全国百强镇。经统计,两镇两街现有注册的各类生产企业共有近万家,出租屋、“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多,区域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城中村、村级工业园、物流园等密布,业态多元、功能复杂、人员密集。该区域还东邻惠州市、南接东莞市,汇集了高铁、城轨、地铁共9大轨道交通及一体化公交网络,是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车流人流汇聚。

  根据辖区特点,新塘站主要以厂房火灾、小作坊火灾、“三小场所”火灾救援,以及交通事故救助为主。巩泽仁表示,过年期间,企业及工厂放假,员工休假离开新塘,加之疫情原因,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两年都没回老家了,今年春节大多数外来人员都回去了。此外,经过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排除了大部分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长期以来的消防安全宣传,民众消防安全意识也有所提高。

新塘站消防员日常训练。 叶家成 摄
新塘站消防员日常训练。 叶家成 摄

  巩泽仁介绍,据年前广州消防救援支队增城大队和新塘站对春节期间的形势的综合研判,预计今年过年期间,新塘镇火灾和抢险救援形势会比较平稳。尽管如此,为提升节日期间灭火救援工作的快速处置能力,严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队站按照上级部门广州消防救援支队和增城区大队的要求,做好了节日期间的备勤工作部署和火灾隐患处置方案,确保辖区内民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如为了应对年三十晚上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火灾警情,新塘站将年夜饭提前半个小时至17时。提前对辖区内的高危区域进行消防检查,包括厂房、垃圾堆放区、烟花爆竹零售店铺等。督导加强与周边小型站之间的配合,模拟火警出警等。以及在新塘镇花市等人群集中的地方派发防火宣传单,确保宣传到位,提高市民节日期间防火意识。

新塘站消防员日常训练。 叶家成 摄
新塘站消防员日常训练。 叶家成 摄

  “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很多人都要回来了,工厂很快就要开工。”巩泽仁说,这也意味着新塘站又一轮新的考验就要到来。(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