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5年逾99%新生儿接受先心病筛查 实现早发现、早诊疗

分享到:

上海近5年逾99%新生儿接受先心病筛查 实现早发现、早诊疗

2023年01月2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上海近5年逾99%新生儿接受先心病筛查实现早发现、早诊疗
在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 论文截图 摄

  中新网上海1月29日电 (孙国根 陈静)先天性心脏病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29日获悉,上海的临床研究团队开展了前瞻性、多中心研究,并开展大规模筛查,结果显示,2017-2021年,上海市有801831名新生儿接受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筛查率高达99.48%,3541人确诊有先天性心脏病,其中752例危重症先心病患儿及时接受了手术或介入治疗,成功率达95%。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教授临床研究团队携手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彭咏梅教授临床研究团队,利用上海市2017年-2021年的5年真实数据,在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

与筛查前相比,上海市5岁以下儿童先心病死因占比25.93%下降至16.61%。 黄国英教授临床研究团队供图
与筛查前相比,上海市5岁以下儿童先心病死因占比25.93%下降至16.61%。 黄国英教授临床研究团队供图

  黄国英教授对记者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有效减少心力衰竭、休克、酸中毒、缺氧性脑损伤和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并降低患者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黄国英教授临床研究团队创建了准确、简便、无创伤、低成本的“新生儿先心病双指标筛查方案”,在新生儿早期(出生后6~72小时)筛查急需干预的危重症先心病;该团队同时建立了筛查-干预体系,实现对先心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根据研究结果,与筛查前相比,上海市5岁以下儿童先心病死因占比从25.93%下降至16.61%;婴儿死亡率也从4.58‰下降至2.30‰。这表明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工作可改善婴儿健康结局 。他们的研究成果为政府制定公共卫生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据了解,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和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