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峰一村医扎根山村服务村民

分享到:

湖北五峰一村医扎根山村服务村民

2023年02月10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五峰一村医扎根山村服务村民
胡彪扎根山村29年 五峰仁和坪镇政府 供图

  中新网宜昌2月10日电 (姚漾涵 罗浩瀚)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大檀树村村医胡彪10日表示,成为村医并且能为村民服务,是他的梦想,也是他应该做的。

  胡彪今年49岁,3岁时因一次意外失去左手手掌。初中毕业后,他跟随当地一位老中医学习医术。胡彪说,由于左手残缺,练习注射时,破碎的瓶口常将他右手划伤,但他咬着牙坚持苦练。

  学中医的同时,胡彪还报名参加乡村医生临床医学三年函授学习班,并顺利通过了湖北省乡村医生资格考试。他还自学了内科、儿科、中医等基础理论。

胡彪在大檀树村卫生室接诊病人 五峰仁和坪镇政府 供图
胡彪在大檀树村卫生室接诊病人 五峰仁和坪镇政府 供图

  大檀树村山广人稀、偏远闭塞,长达8年没有村医。1994年,在村干部帮助下,胡彪组建了大檀树村卫生室。

  卫生室成立初期,每日净收入不足10元,胡彪的日子过得异常紧巴。但胡彪仍以治病为第一大事,允许困难患者赊账拿药,给特困患者减免药费,少的十几元,多的几百元。2005年,胡彪将10多年来众多患者欠下的医药款,一笔勾销。

  胡彪白天看诊,晚上背着药箱,挨家挨户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全村人建立健康档案。“村里高血压患者130多人,糖尿病患者40多人,颈椎、腰椎疾病患者100多人,肠炎、胃炎患者100余人。”1300多位村民的“健康档案”,胡彪都一清二楚。

  长期超负荷工作,胡彪的视力出现问题。2018年,他因左眼玻璃体出血两次住院手术,医生再三叮嘱他休息3个月以上,但他术后就匆匆赶回卫生室。

  29年来,胡彪接诊病人6万多人次,还资助过300多名困难群众,先后获评“五峰最美村医”、“宜昌楷模”等称号,“今后我还会继续加强学习,做好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人’。”(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