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豪车租赁敲诈6人被刑拘 怎能把游客当“唐僧肉”

分享到:

用豪车租赁敲诈6人被刑拘 怎能把游客当“唐僧肉”

2023年03月24日 04:05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设坑宰割消费者,不仅是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败坏行业的风气,而且也是在严重损毁地方的旅游声誉

  3月22日,三亚召开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三亚租车被坑”视频事件的调查结果进行通报。涉事海南贝壳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海南威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几天前,“三亚租车被坑”视频在网上传播,揭开了当地豪车租赁的一种黑心套路——先发布低价租劳斯莱斯、法拉利等信息吸引游客,再诱导购买高价“车损保险”;游客拒绝购买,则人为制造刮痕敲诈勒索;游客不赔,就伪造票据通过平台强行扣押金。总之,低价租豪车只是幌子,背后是一连串的陷阱。而豪车价格较高,维修费用贵,这就导致一些游客被低价吸引,最后被宰得不轻。

  舆论发酵以后,三亚官方介入处理,让黑心商家付出了沉重代价,这给当地乃至全国的汽车租赁行业敲响了警钟,也是维护三亚旅游形象的必要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6名涉案人员是涉嫌敲诈勒索罪,采取的是刑事拘留。也就是说,这根本不是普通的违法行为,也不是普通的虚假宣传之类的欺客宰客。按照法律规定,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包括采用威胁、要挟、恫吓等手段,迫使被害人交出财物等等。

  这些人为何敢如此嚣张地宰割游客?说白了,无非是看消费者是外地游客,人生地不熟,维权难,而二手车又容易动手脚,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于是将合法的租赁生意变成了非法的敲诈勒索生意。

  游客愿意花钱租豪车,不代表愿意当冤大头。做汽车租赁的生意,就该规规矩矩、合法合规地经营,而不是把外地游客当成“唐僧肉”。设坑宰割消费者,不仅是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败坏行业的风气,而且也是在严重损毁地方的旅游声誉。

  旅游领域消费乱象多,一些黑心商家之所以敢欺客宰客,往往是因为游客的生意多半是一次性的生意,去了一次一般不会去第二次,所以能宰一笔是一笔,不用害怕负面评价。越是如此,地方对旅游市场的整顿越应该加强,执法越应该严厉。

  要再次强调的是,敲诈勒索的个案,不代表整个汽车租赁的整体问题;汽车租赁行业存在乱象,也不代表三亚当地的旅游秩序整体混乱。出现一些极端的宰客,我们也不应该将地方旅游一棍子打死。

  不过地方也应该意识到,互联网时代,网络的放大镜效应之下,一些个案式的负面新闻,也很容易大规模发酵,成为外地游客的观察窗口,对地方形象和口碑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甚至挫伤游客前往旅游的意愿。

  一些地方的欺客宰客现象,往往是通过网络曝光的渠道来发酵,舆论推动的维权毕竟是一种被动的治理,很难大规模复制。于地方而言,尤其是一些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应该将治理的重心前移,让旅游市场中面向游客的各个细分领域,都有常态化的严格执法。

  总之,当下的旅游市场好不容易才迎来复苏,面对报复性旅游,不能让报复性宰客对消费者磨刀霍霍。严格的执法,常态化的整治,还旅游市场清净,让商家不敢乱来,游客才敢去放心地旅游和消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熊志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