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露天电影活跃社区田间:年轻人重温老辈童年快乐

分享到:

中国露天电影活跃社区田间:年轻人重温老辈童年快乐

2023年05月21日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露天电影活跃社区田间:年轻人重温老辈童年快乐
放映前,王学会仔细检查设备确保正常放映。 刘栋 摄

  中新网长春5月21日电 题:中国露天电影活跃社区田间:年轻人重温老辈童年快乐

  作者 石洪宇 谭伟旗

  初夏的吉林微风习习,温暖舒适。夜幕降临,家住长春市的王学会开始了他的露天电影放映工作,这是社区居民非常期盼的时刻。

  一块幕布、一台放映机、一名放映员、一群嗑着瓜子看得津津有味的观众……中国“80后”和他们的长辈小时候的记忆就在眼前重现了。

  57岁的王学会是位颇有经验的电影放映员。每周他都会抽出三个晚上的时间,携带设备穿梭于城市的不同社区间,放映胶片老电影。《地道战》《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等黑白电影经典依旧,观影人群中不时传出惊呼或者笑声。

夜幕降临,市民正在观影。 刘栋 摄
夜幕降临,市民正在观影。 刘栋 摄

  随着科技的发展,胶片电影早已淡出市场。时下,数字电影不断推陈出新,视觉盛宴“吸睛”又“吸金”。但是,露天电影作为上个世纪的时代标志,在中国城市社区、乡村中仍有数量庞大的拥趸。

  “看这样的露天电影特别有感觉。”46岁的长春市民闫洪雨回忆,小时候听说要放露天电影,大家都会“奔走相告”,早早吃罢晚饭便去占据有利位置,看着电影有说有笑。

  “就像是一场party,那曾是生活中最快乐的事之一。”闫洪雨说。

  而王学会也是凭着对老电影的热爱,自费购买放映机及胶片,当起义务放映员。如今在中国各地,像王学会一样的人不在少数,家住吉林省磐石市的李树山就是其中之一。

  他从邮局退休后购买了一部放映机,最初是为同事和邻居们播放老电影。最近几年,李树山放映电影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大,社区广场、敬老院、学校……近两万名附近居民都看过他放的老电影。

  李树山说,露天电影就像这夏天的空气般让人感到温暖,如此场景历久弥新,不会落幕。

5月19日晚,在吉林长春一社区广场,放映员在放映露天电影。 中新社发 刘栋 摄  

  有许多年轻人通过露天电影重温了老一辈的快乐。除了王学会、李树山这样的义务放映员,吉林省的很多地区也在持续推动公益电影放映计划,让旧时“光影”再次落地。

  今年,吉林省舒兰市计划放映2520场公益电影。舒兰市放映服务站站长初丛萍介绍,这个拥有12名放映员的站点,一直在按照计划为全市居民放映老电影。

  58岁的杜春友当了13年的放映员,在舒兰市上营镇的很多村落,他的车子一停稳,就有村民上前帮忙。“我负责的片区只有我一个放映员,但是工作都有村民们的帮助。”他说,“影迷”们对老电影的爱从未改变。

  村内的放映现场,有头发花白的老者,也有跟随父母前来观影的小朋友,众人带着零食、茶水,有秩序地坐好静待电影开场。

  这晚,14岁的李焕然非常兴奋,他很喜欢现场的气氛。“我妈妈说,这是她童年的一部分。”(完)

【编辑:李太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