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为爱奔波” 上海开始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分享到:

减少“为爱奔波” 上海开始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2023年06月01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上海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迎来百余对新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1日电 (记者 郑莹莹)据上海市民政局发布的消息,6月1日是上海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首日,上海全市16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已有100多对新人预约办理结婚登记。

上海吸引越来越多人来此工作、生活。资料图。 郑莹莹 摄

  《国务院关于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新近发布,上海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被纳入试点范围。

  上海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后,双方均不是上海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只要一方持有上海居住证,就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纸质户口簿、身份证,在上海市任意一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

  上海市民政局方面表示,上海是一座拥有1469.63万本市户籍常住人口、1006.26万外省市户籍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大量的流动人口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与此同时,人口大规模流动对社会治理,特别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期以来,上海婚姻管理服务只面向1400多万上海市户籍人口中的适婚人员,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长期在沪工作、生活,他们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不仅耗费时间、精力和财力,也带来诸多不便。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实施后,在上海生活的2400多万居民中的适婚人员都将成为上海市婚姻登记的潜在服务对象,这将为婚姻登记当事人省去舟车劳顿、往返奔波,降低婚姻登记成本,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水平。(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