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河南小麦“抢收战”:农机手日夜兼程 麦收已逾四成

分享到:

直击河南小麦“抢收战”:农机手日夜兼程 麦收已逾四成

2023年06月03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直击河南小麦“抢收战”:农机手日夜兼程麦收已逾四成
图为收割机正在抢收小麦。 王宇 摄

  中新网周口6月3日电 (杨大勇 王宇 经晓佳)“由于天气原因,许多地方的小麦赶到同一个时期成熟,为了抢收小麦,我连夜从南阳邓州赶到这里。”6月2日,在位于河南周口的黄泛区农场,一位刘姓农机手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他已经两天没怎么休息了。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中国产粮大省河南5月25日至30日遭遇少有的“烂场雨”,给麦收带来不利影响。天气放晴之后,河南多地展开小麦“抢收战”,希望在新一轮降雨来临前,尽可能多抢收小麦。

图为收获的小麦被输送到运输车里。 杨大勇 摄
图为收获的小麦被输送到运输车里。 杨大勇 摄

  2日,天气阴沉,记者从郑州赶往河南第一产粮大市周口途中看到,沿途的小麦都已成熟,不时有收割机穿梭在麦田里作业。

  在周口市扶沟县韭园镇李集村,种粮大户路廷占正指挥四台收割机开足马力、争分夺秒地抢收小麦。“我种了1000多亩小麦,有四台收割机从6月1日开始收割,昼夜不停,如果不下雨的话两三天就收完了。”路庭占介绍。

  看着阴沉沉的天,李集村一位李姓村民说,又要下雨了,希望收割机尽快把麦子收完,免得再次淋雨。

  在扶沟县旭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粮食收储厂,负责人杨德华正忙着给潮湿的小麦进行烘干。他介绍,“今年的小麦水分太高,为使小麦达到收购标准,要经过八个小时的烘干过程。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烘干设备彻夜不停。”

图为工作人员用塑料布覆盖麦堆,以防雨淋。 杨大勇 摄
图为工作人员用塑料布覆盖麦堆,以防雨淋。 杨大勇 摄

  小麦抢收需要大量收割机。“我们在跟山西、河北、山东这些地方农机部门积极联系,在各个大路边也设有农机接待站,通过网点积极为各地来的农机手服务,各项应急保障也已经就绪。”扶沟县农机中心刘金波希望各地的农机手能够支援扶沟县的麦收工作。

  在位于周口西华县的黄泛区农场八分场,九台收割机在田间奔忙,运粮车、拖拉碎杆机穿梭于此。看着自己种的100多亩小麦收割完毕,殷三喜夫妇脸上挂满笑容。

  “昨天(1日)我收了300亩,连夜从邓州赶到黄泛区农场,今天(2日)收了有100亩了。”上述刘姓农机手表示,虽然两天没怎么合眼,操作起收割机依然很兴奋。

  “我们分公司种植小麦3100亩,目前收割完毕1800亩,预计明天(3日)中午之前抢收完毕,保证种子田颗粒归仓。”黄泛区农场第八分公司副总经理谢恒表示。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刚烘干后的小麦。 杨大勇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刚烘干后的小麦。 杨大勇 摄

  “农场全部都是种子田,有关部门对农场的麦收给予很大支持,优先组织抢收,提供晾晒便利条件,以确保秋播用种质量和数量。”河南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农业事业部副部长葛红根介绍,农场各分场之间也会相互支援,确保麦收顺利进行。

  2日15时许,豆大的雨点从天而落,黄泛区晾晒场上刚散开不久的小麦,在推土机的作用下又很快聚拢到一堆儿,工作人员匆匆用塑料布把麦堆覆盖。

  放眼田间,收割机仍在田间作业,也有人披着雨衣、打着雨伞在田间劳作。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6月3日至4日,河南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对河南麦收人而言,不希望小麦再经受“雨的洗礼”。一场迟不得、等不得的抢收工作正从南到北全面铺开。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3499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41%,日收获小麦1543万亩,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3.85万台,均创历史新高。(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