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职普边界,“一考”不再“定终身”

分享到:

打破职普边界,“一考”不再“定终身”

2023年06月07日 04:45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面对过去“非普即职”的分流,职普融通无疑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选择和成才机会——

  打破职普边界,“一考”不再“定终身”

  阅读提示

  作为我国较早一批试点城市,青岛探索实施职普融通,这种模式缓解了“一考定终身”“非普即职”的升学压力,给了中考发挥失常或是后劲足的学生弥补遗憾的机会,也缓解了很多家长的分流焦虑。

  过完这个月,徐冉即将迎来春季高考的冲刺阶段,这也是她选择职教高考的第二年。

  去年这个时候,徐冉还是一名普高学生,经过一年学习,面对“怎么也学不上去”的成绩,徐冉选择转到职业学校职普融通班。“与其在普高考入专科,不如通过春季高考升入本科。”徐冉对现实有着理性而清晰的认识。

  面对过去“非普即职”的分流式教育体制,职普融通无疑为学生创造了一种延后式的选择机会。经过一年高中教学体系的尝试,学生对于自身有了更为客观的认识,此时再做选择也更为理性成熟。

  作为我国较早一批的试点城市,青岛2016年探索实施普职融通,发展至今,已经细分为职普融通、综合高中、新型职普融通三种模式,全市23所中职学校与18所普通高中开展职普融通班,16所中职学校开展综合高中试点,8所普通高中与7所中职学校开办新型职普融通班,每年有6600余名普通高中的学生转入职业学校。

  “一考”不再“定终身”

  中考结束,徐冉以1.5分之差无缘心中理想的高中,在去普通高中和优秀职高之间,父母坚定地选择前者。“其实我的第二志愿是去华夏职业学校,但是父母传统意识里总觉得高中更好。”在我国,徐冉父母的观点颇具代表性。

  普通高中的学业难度明显增加。徐冉坦言:“我很想考本科,但从普高升入本科院校确实有难度。”高一下学期,班主任将职普融通的政策告诉了徐冉,她第一次知道,升入高中还能再做选择,而且还有更大的几率考入本科。这一次,徐冉没有再犹豫,选择了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职普融通班,主攻春季高考。

  2016年,按照教育部提出的“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沟通”的改革机制,青岛开始普职融通试点工作,开展课程共建、师资共享、学分互认、学籍互转。青岛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职普融通班的学生高一接受普通高中教学,高一第二学期、高二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前共有三次学籍互转机会,学生可以根据成绩自主选择。

  “这种模式缓解了‘一考定终身’‘非普即职’的升学压力,给了中考发挥失常或是后劲足的学生弥补遗憾的机会,也缓解了很多家长的分流焦虑。”该负责人说。

  近年来,按照山东省提出的“中职创办综合高中部,职普共建综合高中,职校整体转型”三个综合高中实施路径,在职普融通基础上,青岛探索尝试综合高中和新型职普融通,增加了在职业学校设置综合高中班,在普通高中开设新型职普融通班的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跨校统筹,给予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和更高质量的教育。

  “课业并不轻松”

  长期以来,职业学校的学习氛围不浓、基础学科薄弱被很多家长诟病。职普融通面对的是春季和夏季高考,如何打牢学生基础学科的成绩,考验着联合办学的主体。

  这方面,青岛市教育局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的制度优势,定期组织综合高中与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教师开展联合教研科研,顶层设计职普融通学校师资、课程和教育资源的共建共管共享。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副校长高萍萍告诉记者,学校与联合办学的66中、16中组成了工作专班,共同教研课题,文化课教师由普通高中教师担任,专业课和技能课教师由职业学校教师担任,形成了“文化课驻教、专业课走教、联络员驻校”的双班主任制培养机制。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理工高中)配备了德国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通过普高引进、双一流高校招聘等形式配备了24名基础学科教师队伍,邀请重点高中老师兼任教研组长,促进学校基础教学水平。

  为鼓励普通高中积极参与职普融通,青岛市教育局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师资硬件等经费支持;普通高中教师到职业学校授课达到相应标准享受支教待遇;出台考核机制,开设职普融通班且育人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综合考核加分激励。

  高云珂去年以山东省第五名的成绩,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据她回忆,自己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综合高中班时的课业并不轻松,基础学科和专业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每晚还有三四节晚自习。

  最令高云珂记忆深刻的是学校的纪律管理。进入校门封存手机、上课不能讲话、宿舍准时熄灯等等。高云珂坦言,严格的管理为他们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

  数据显示,青岛目前共有23所职业学校开设普职融通班,与普通高中联合办学。普转职的人数由最初每年十几人,增加至去年的6600人。

  期待通道更加畅通

  随着职普融通教育体系认可度的提升,持续增长的普转职人数也在考验着职业教育的办学能力,加快专业设置调整、加强师资硬件配备、进一步畅通高考通道等问题都亟待破题。

  在青岛,职普融通班高一学年学习普高教材,每周搭配两节职业认知课程,定期组织校外实践研学,“这种课程设置一方面可以打牢基础学科教育,为参加夏季高考的学生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也帮助准备转到春季高考的学生确定职业方向。”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说。

  面对教师队伍的不足,华夏职业学校引入8名企业能工巧匠担任专业课老师,全程参与教研、任课、备赛等教学活动;鼓励本校基础学科教师考取专业教师资格证,实现“一专多教”;联合初中、中职、普高、企业等创建普职融合育人联盟,与新加坡等国家签署中本研连读协议,为学生搭建更多升学通道。

  综合考虑兴趣爱好和高考趋势,徐冉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令她欣喜的是,这里的学习氛围更甚从前的班级,基础学科的老师几乎全部来自普通高中,自己的成绩也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列。

  最近几天她正忙着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和啦啦操排练,对于未来,徐冉的目标非常明确,“想考取公办本科,还得再加把劲儿”。

  张嫱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