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广州著名律师涉嫌诈骗辽宁毒枭100万今日受审
2007年09月10日 09:09 来源:新快报

  曾为“广州黑帮第一案”“黑老大”周广龙以及“孙志刚事件”涉案警官辩护的广州著名律师马克东,因涉嫌诈骗辽宁毒枭100多万元被逮捕,该案今日将在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人民法院开审。这宗震动律师界的案件,让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广东省以及广州市律师协会均派出了代表前往营口旁听。

  马克东曾代理多宗大案 辩护意见催生司法解释

  提起马克东,就不能不提“广州黑帮第一案”——周广龙24人团伙案。2001年11月,广州中院公审此案时,为“黑老大”周广龙辩护的马克东律师力主:依照当时的法律规定,没有保护伞的周广龙团伙不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据司法界人士透露,此案上报到最高人民法院之后,最高院即出台了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在具备其他犯罪要件的前提下,即使没有保护伞也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黑社会案的构成要件自此改变。

  马克东律师近年还代理过另外一宗知名大案——在“孙志刚事件”中担任涉案警官的辩护律师。

  受落网毒枭牵连被捕

  在广东律师界“顺风顺水”的马克东,却在辽宁毒枭宋鹏飞落网后惹上官非。

  宋鹏飞在广州落网后,沈阳当地上至沈和分局公安原局长、下至沈阳市禁毒支队的原支队长等多名骨干警察、甚至“禁毒英雄”都被牵涉其中。此案由中纪委和公安部直接查办,沈阳公安系统上下震荡,内部称之为“六零七案”。

  远在广州的马克东也因宋鹏飞的一本账本被牵涉在内。该账本记录了宋鹏飞打通“关节”的各项支出情况,包括2001年支付给马克东的一百多万元款项。警方严查追问,宋鹏飞的“搭档”赵文刚供称“这笔钱是被马克东给骗走的,当时马克东号称跟公检法关系好,可以帮忙摆平一个案子”。

  2006年10月20日,就在“广州黑帮第一案”周广龙案终审判决的当天下午,马克东被辽宁警方以“协助调查”的名义从广东博浩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室带走了。

  因百万律师费卷入官司

  辽宁警方发出的逮捕令上,称马克东涉嫌“诈骗”。马克东的亲友表示,这100万元是堂堂正正签订了合同的律师费,怎么成了诈骗呢?而且,当时马克东所代理的案件与“六零七案”毫无关系。

  这宗案件发生在2001年。当时,宋鹏飞的几名手下在广州的金色年华夜总会门前杀死了一名保安,宋鹏飞的“搭档”赵文刚出资聘请了马克东当时所在的汇明律师事务所的几名律师担任辩护律师,马克东也在其中。当时,双方签订了代理合同,这笔钱正是赵文刚等人支付给马克东等人的律师费。

  马克东的亲友表示,五年前的时候宋鹏飞根本还不是什么毒枭,也没有什么震惊辽宁警方的大案,当时马克东只是依照常规代理了的“金色年华”的案子。

  两大争议焦点

  争议一:是律师费还是诈骗?

  辩护方指出,马克东当时与赵文刚签订了委托代理合同,由于当时涉案的被告人之一宋鹏飞已经在重病之中,马克东要做的则是按照相关法律程序,申请案件中止审理,一切行为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没有任何的诈骗情节和意图。

  据悉,此案还出现了一个插曲:2001年,汇明律师事务所结业,由于保管不善,许多资料都不见了踪影,关于马克东代理“金色年华案”的相关材料也找不到了。

  不过记者昨日获悉,马克东同事的多方寻找,终于将代理合同寻获并递交给了法院,证明100万的费用确为律师费。

  但是,马案的检控方虽然确认了马克东和赵文刚之间有委托代理的关系,但检察机关依旧认为,依据赵文刚的说法,马克东曾号称“与公检法关系好、可以摆平”,这是明显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此诈骗了赵文刚100多万律师费,属于律师诈骗律师费的行为,依旧涉嫌诈骗罪。

  争议二:专家提出管辖异议

  另外,马克东一案引起了广东省市律协以及司法行政部门甚至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高度重视。今年5月,在中华律协的主持下,多名北京的知名法律专家对马案出具了一份重量级的专家法律意见书,递交给了审理的法院。

  这份专家意见书认为,马案的犯罪发生地在广州,被害人、被告人当时也都在广州,马克东的户籍所在地也在广州,因此,该案应该在广州审理,不应该在辽宁审理。

  不过,此案最终仍然被确定在辽宁营口市开庭审理。据悉,在今天的庭审中,辩护方仍将就管辖权问题向法庭提出异议。

  律师界高度关注

  马案的开庭审理,在律师界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参加今天庭审的,除了马克东的亲友和同事之外,广州市及广东省以及中华全国律协都将派人到场。据悉,广东省律协主管维权的李淳副会长昨天已赶到了营口市。

  据广州市律协维权委员会主任王晓华透露,为马克东辩护的是市律协刑事专门委员会主任钟闻东。王晓华表示:“我们这边只是搜集了很多马克东家人和所里同事提供的情况。公诉方掌握的材料,我们不太清楚。马克东是我们的会员,我们会一直跟踪这个案子的发展,希望这个案子得到公正的审理和判决。”

  王晓华还透露,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曾经为马克东案开过两次研讨会,有专家曾出过法律意见书,“不过主要的意见是程序上的意见,当时专家认为应该由广州的法院管辖。不过既然后来最高院最后指定管辖在营口,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新闻背景

  毒枭广州落马沈阳警方“地震”

  曾被刘涌赶出沈阳

  宋鹏飞原来在沈阳从事长途货运等生意。上世纪90年代末期,刘涌涉黑团伙在沈阳横行霸道,将宋鹏飞的手下打得落荒而逃,宋鹏飞也逃到广州。

  宋鹏飞逃到广州后,一面继续货运业,一面积极与沈阳旧部联络,并安排手下进入了刘涌的涉黑集团,秘密搜集刘涌的犯罪证据。在后来警方开始调查刘涌时,宋鹏飞提供的情报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也因此和沈阳警方多名警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刘涌集团被铲除后,宋鹏飞重新接手沈阳的货运市场。而在此前,宋鹏飞已经利用贿赂的手段把从广州到东北的公路货运、铁路运输和航空货运等多条线路上的关卡打通。就在这段时间,宋鹏飞开始贩毒,他的货车就是贩毒工具,而他的货运人员也都在每次运输时夹带毒品。

  毒枭拉下“禁毒英雄”

  2005年初,宋鹏飞在广州一家酒店门口停车,因保安拒绝其占用别人已预定的车位,宋就叫来几个手下将保安活活打死。事后宋想给保安的家属200万元私了,但是其家属还是报案了。广东警方经过侦查和取证,一举捣毁了宋鹏飞涉黑团伙。接着,警方发现了宋鹏飞的贩毒网络、行贿账本以及搞庆典活动的录像带等,正是在这些录像带上,警方看见了沈阳警方人士的身影。

  2006年4月,沈阳警方包括“禁毒英雄”在内的多名高级警官及普通警察相继被有关调查组调查,全国震动。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案件由中纪委和公安部直接负责。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马克东,大学本科学历,广州市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1985年取得律师执业资格,1995年成为广东汇明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律师。2001年4月转入广东博浩律师事务所至今,并担任该所的合伙人、主任律师。2006年获得广东省律师协会颁发的“20年执业律师奖”。

  马克东律师是广州市知名的刑事辩护律师,专长刑事、经济债务纠纷、劳动争议、行政诉讼、房地产、交通事故、医疗赔偿、家庭婚姻等案件的辩护。曾为“孙志刚事件”涉案警官和“广州黑帮第一案”“黑老大”周广龙辩护。(记者 岳杨)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北京“森豪公寓骗贷7.5亿案”两律师因失职获刑
·律师告母校乱收费一审判决 学校住宿费升价合法
·中国青年律师执业困境调查:从业前三年是道坎儿
·顾秀莲:律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担负重要使命
·律师考博士生未被录取 状告广东工业大学乱收费
·一律师上书国务院法制办 质疑民办学校税收政策
·收入低无案源缺人指导 10%青年律师挨不过前3年
·强求律师为民工做“雷锋” 结果只能扰乱市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